上海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今日上午开馆

发布日期:2007-10-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454设置

    今天上午,筹备了四年多的《上海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在我校正式揭幕开馆。上海市原副市长庄晓天先生和上海水产大学潘迎捷校长共同为上海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揭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先生,上海冷藏库协会理事长周劲望先生、筹备组代表邱嘉昌教授级高工出席会议并讲话。程裕东副校长在揭幕仪式上致词表示,国内首家冷藏史陈列馆——《上海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落户上海水产大学,是上海水产大学的荣幸,也反映了社会各界和相关行业对学校制冷学科在食品冷冻冷藏领域所做贡献的认可。

原上海市副市长庄晓天与校长潘迎捷共同为陈列馆揭幕


    《上海冷藏历史发展陈列馆》是在2003年6月由上海冷藏库协会、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水产大学和上海上枫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筹建工作的。本次正式展出的内容是以上海近百年来冷藏业历史发展的过程为主线,并叙述了制冷科技在整个历程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上海冷藏业发展史是上海社会发展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上海社会发展的脉络。通过以上内容的展出,可以使我们了解百年来上海冷藏历史发展的过程。


    我校食品学院的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已经有五十余年历史,前身为冷冻冷藏学科。1957年7月,我校受城市服务部(后更名为商业部、内贸部)的委托,在上海水产学院(现上海水产大学)水产加工系设立五年制本科冷冻专业(现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前身),从1958年起正式招生,这也是我国高等院校中首次设立的本科五年制冷冻专业。我校的制冷与低温工程学科将动力机械与食品加工相结合,以食品冷冻冷藏研究为学科发展特色,在食品学院的学科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食品低温保藏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上海冷藏库协会、上海市制冷学会、上海市冷冻空调行业协会、上海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的领导及制冷行业的相关人士,食品学院的王锡昌院长、陈江华书记、李燕副院长及食品学院部分师生,近80人出席了会议。谢晶副院长主持了揭幕仪式。

(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