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韵讲座:杨雄里”探索人类头脑的奥秘”

发布日期:2012-11-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903设置

讲座人:杨雄里 (中科院院士)

讲座时间:11月22日(周四)下午1点30分

讲座地点:行政楼137

讲座简介

我们为什么能看、能听?为什么能学习、有记忆?为什么能思维?这是自然界的最大奥秘。脑和神经系统是实施这些功能的物质基础。揭示脑的奥秘是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也是“神经科学”(脑科学)――生命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研究的主要目标。近三十年,神经科学研究取得了飞速的发展,新的发现接踵而至,新的成果层出不穷。在本次讲演中,讲演人将以生动的实例介绍神经科学近年来在细胞、分子水平和整合性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包括神经细胞是如何兴奋的,神经细胞的信号是如何传递的,基因和神经系统功能的关系,以及运用整合性技术对脑高级功能的研究成果。在这基础上,展望脑科学进一步面临的挑战。讲演力求深入浅出、语言生动,为听众展示一幅脑科学的全景图。

讲座人介绍

杨雄里,神经生理学家。1941年生于上海,祖籍浙江镇海;1963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1982年在日本获学术博士学位。1988年至l999年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理所所长,2000年起任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曾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脑功能和脑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首席科学家(1999-2004)。中国生理学会理事长(1998-2002),《生理学报》和《中国神经科学杂志》主编(1988-2002;1995-2004)。《辞海》副总主编,国际杂志《神经生物学进展》顾问编委。长期从事视觉神经机制的研究,在视网膜信息加工的细胞和分子基础方面取得了若干重要成果,被国际学术界评论“对视网膜功能的了解做出了具有根本意义的贡献”。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9年、l996分别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二等奖。2001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获上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讲座通俗易懂 热忱欢迎大家前来听讲!

(图书馆、海洋大学九三学社、学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