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周程教授报告会公告

发布日期:2012-12-1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239设置

  • 第一场

时间:121918:30-20:30

地点:行政楼137报告厅

主题:从留级生到科学家——田中耕一获诺奖启示录

参加:元鼎学院学生,校团委、学生会干部,学生代表

主持: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领导

 

  • 第二场

时间:122009:30-11:30

地点:行政楼137

主题:西化与化西——战后日本科技崛起之启示

参加: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含思政教师)

 

 

附:

周程教授简介

1981年9月考入上海水产学院渔业机械系,1985年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5年8月至1987年8月留校任教,担任校团委副书记。

1987年9月考入清华大学社会科学系,1989年获法学第二学士学位。

1989年8月至1993年8月先后担任上海水产大学团委常务副书记、书记、社科部讲师。

1993年赴日本东京大学理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技术基础论系进修,1995年4月考入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文化研究科交叉科学系,1997年获硕士学位,2003年获博士学位,任东京大学尖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科学技术政策部门外国人特别研究员。

2003年回国,赴北京大学执教,2004年被评定为副教授。2004年起担任北京大学科学与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系科技哲学教研室副主任,2005年起兼任北京大学哲学系科技哲学教研室、逻辑学教研室、科社中心党支部书记。2008年4月经北京大学推荐、获国家汉办任命担任全球第一所研究型孔子学院——早稻田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同年被早稻田大学聘为留学中心客座准教授。2010年10月结束早大任期回国,先后担任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副部长(挂职),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北京大学科技与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哲学系科技哲学专业博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软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技术与社会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等。此外,还曾获聘担任国家“全民科学素质建设行动计划”制定专家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委、科技部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评委、中国科协软科学课题评委等职。

在北京大学主讲的研究生课程有:科学史原著选读、科学社会史研究专题、中国科学技术史、日本近现代科学与社会、西方科技史专题、自然辩证法概论等。在北京大学开设的本科生课程有:世界文明中的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概论。此外,还在东京大学用日语主讲过《科学史专题研究》本科生课程,在早稻田大学用日语主讲过《中国研究前沿》研究生课程,并协助其他教师承担了斯坦福大学北京分校英语课程《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个学期的教学任务。曾获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发表的主要学术成果:出版学术著作4本,CSSCI核心期刊论文17篇,其它海外期刊或集刊论文多篇。

(学生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