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潮 海大梦】人文学院:以水上运动为题,传承百年校训

发布日期:2014-10-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232设置

劈波斩浪百余载 海大英才竟风流。与百年海大一样,我校水上运动的历史实可谓源远流长。1912年张謇先生创建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时,就十分重视以操艇、游泳为主要技能的水上运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学校明确提出了“以水上运动为主,水陆并举”的教学方针;侯朝海先生以来的学校领导历来重视“德、智、体并重”的教育指导思想。正是先辈们的远见卓识开创了海洋大学水上运动的先河,后又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共同铸就了海洋大学水上运动的百年辉煌。“品读”活动中,人文学院即着重了这方面内容的讲述,以此加深学生对学校的认识和情感。

为了进一步加强认识,向人文学子传递水上运动所蕴含的精神内涵,,人文学院又先后邀请了原国家赛艇队队长、我校龙舟队教练迟焕祺老师以及龙舟队创始人、体育部孔庆涛博士为新生做专题报告和讲座,讲述我校水上运动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在“百年踏浪”的专题讲座中,孔庆涛老师向新生介绍了我校龙舟队是怎样从默默无闻、无人问津的形单影之发展到大发异彩、一举成为学校金字招牌的艰辛历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九十年代和2012年至今是龙舟队的三个鼎盛时期。”孔庆涛表示,通过那一块块闪闪发亮的奖牌,便可窥见龙舟队经历的一路曲折与艰辛磨砺,“队员们是用自己的汗水擦亮了代表荣耀的‘牌匾’”。

2012百年校庆之际,学校明确提出“发展水上运动,振兴海洋文化”的目标,重点发展以游泳、赛艇、龙舟等项目为主干的水上运动,进而加强海洋体育文化的教育,提高海洋人才的涉海技能。讲座中,孔庆涛还讲述了“水上五虎”、“煤渣跑道”、“坚强的小舵手”等发生在队员们身上平凡与点滴的故事,故事精彩,情节感人,在每个故事背后,在场新生都能感知到“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原动力和正能量。

“我校水上运动的历程与发展,折射处我校的百年沧桑与历史文脉,将海大文化精神与新生们分享,也是传承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具体体现。”孔庆涛如是说。

(撰稿:孙晨颖 摄影:张天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