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4-10-3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88设置

题目:1. 大脑导航仪:介绍今年诺贝尔获奖成就。
            2. 细胞膜蛋白糖化作用的生物学意义。

报告人:樊华 教授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

地点:食品学院A209

时间: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下午1:30

樊华教授简介:

自然科学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洪堡大学所属夏洛特医学院临床医学和病理生物化学研究所从事实验医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细胞信号识别和传递方面做出了影响深远的贡献。例如,首次揭示了在核蛋白迁移过程中除了核定位信号肽外还受到Casein激酶(CK-II)在信号肽附近的丝氨酸或苏氨酸上磷酸化的调控作用,奠定了磷酸化/去磷酸化在生命活动中的调控作用理论。成功地构建CD26和腺苷脱胺酶的复合物以及CD26和爱滋病毒TAT蛋白的复合物,并获得它们的结晶结构。通过结晶结构的解析,发现了在免疫调控过程中细胞膜蛋白CD26和腺苷脱胺酶的相互作用,以及在艾滋病毒致病过程中细胞膜蛋白CD26和TAT蛋白互相作用的分子生物学机制等等。

(食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