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学报》创刊50周年暨科技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14-11-0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17设置

2014年10月29日下午,《水产学报》创刊50周年暨科技期刊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主任委员黄硕琳,副主任委员陈松林、江敏、卢怡、司徒建通,编委吴灶和、陈勇、章超桦、刘少军、赫崇波、吴凡修等,以及来自全国各水产相关高校、研究所、期刊出版单位等的审稿专家、作者、读者近50人参加了座谈会。

编辑部主任江敏教授主持会议,中国水产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司徒建通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水产学报》作为我国水产领域创办最早的学术刊物,见证了我国水产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得到了水产界广大科研工作者的好评和喜爱,希望《水产学报》以创刊50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和践行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发扬光荣传统,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促进我国水产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和加强国际交流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水产学会常务理事、《水产学报》主编黄硕琳代表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和编委会致辞。50年前,《水产学报》由国际著名鱼类家、中国鱼类学的主要奠基人和水产教育家、上海水产学院(上海海洋大学前身)朱元鼎先生创办,自那时起,即把上海海洋大学与《水产学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作为承办单位,上海海洋大学不仅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全力支持,而且,始终要求学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坚持服务大局和服务水产的办刊方向,始终要求学报把为我国水产科学领域的创新和发展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传递最新水产科研成果、推动我国水产科学研究及扩大国际间的学术交流当已任。他向50年来为学报成长和壮大付出涔涔汗水和辛勤劳动的水产界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并希望《水产学报》能乘风踏浪,再铸辉煌。

编辑部主任江敏代表第十届编委会,从学报发展历史、编委会建设、编辑部建设、期刊出版工作、存在问题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做了《水产学报》五十年回顾报告。

交流讨论

到会编委、审稿专家、作者、读者以及期刊同行们就《水产学报》期刊的未来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水产学报》作为水产领域的核心学术期刊,不但见证了我国水产科学的发展历程,而且充分发挥了推动学术交流、传播科学知识、培养科学人才的重要功能和职责,为我国水产界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科研成果展示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的平台。同时,编委们还就录取综述文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建议由相关领域专家亲自执笔或指导;编委在任期内贡献一篇能够代表本领域研究进展的高水平综述文章;继续保持快速发表和缩短周期的特色,以吸引更好的稿源。同时大家还讨论了编委负责稿件处理的方式以及提出编委送审的可能性等等。交流中,有作者提出希望《水产学报》在论文的学科领域分布上做一些调整,加大对资源环境领域的刊文力度。期刊同行建议《水产学报》在数字化出版以及学术成果的社会普及方面进一步开拓思路。

会后,主编黄硕琳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参会的全体编辑部成员,希望编辑部与科技工作者建立长期密切友好的联系。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取得圆满成功。

(撰稿、摄影:陈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