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鱼蟹大夫"现场上课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送技术下乡

发布日期:2010-03-0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93设置

(作者:钱滢)农历新年刚过,上海海洋大学王武教授又开始忙起来。在他的工作日程上,有几桩事已经排起了队:给阳澄湖进行每月一次的“体检”;3月份,给松江水产良种场的全体养殖人员上一堂“池塘养蟹”课;3月中旬,在阳澄湖放养鲢鱼、鳙鱼,种水草,开展生物修复。

王武是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工程首席专家,每逢寒暑假带领“别动队”送技术下乡,已经成为他的“保留节目”。春节前,王武带着李应森等五六位海洋大学的老师、研究生,带着仪器、笔记本电脑跑了当涂、泗洪好几个水产养殖点。他们坚持“五个一”:入一些养殖户、看一些现场、开一个座谈会、办一个培训班、反馈一套意见。

在洪泽湖边的养殖点,“蟹大夫”“鱼大夫”们冒着-9℃的严寒,现场“诊断”当地的水产养殖状况。“冰冻得厉害,幸好渔民们有了前年冻灾的经验,提前做好了预案。”王武说,今年年初北方雪灾,渔业科技入户工程专家组编写了防冻的“明白纸”,发往全国各示范县。随后,专家们将现场拍回的照片,作为培训课教学资料,用最通俗的语言、最形象化的例子、最直观的材料使示范户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上海海洋大学还承担了“阳澄湖渔业资源调查及生物修复研究”的课题,每个月都要为阳澄湖水样进行“体检”,过年也不例外。“我们选择了21个点,由2位教授、3位博士和几十个研究生负责。”王武说,2008年为阳澄湖“体检”的时候,得出的结论是“水肥”,经过2009年一年的生物修复,已经有所好转。按照今年的“减肥”计划,新一批的鱼类、水草将在3月投放、种植。

正月十五以后,随着扣蟹入湖入塘,新一年的大闸蟹养殖就要开始了。


(来源:《新民晚报》 2010年3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