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疆暴雪 在沪学子等待路通 返乡备受关注

发布日期:2010-01-2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98设置

(记者:钱滢瓅)这几天,本市各高校陆续放假,外地学生开始踏上返乡路。今年,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遭遇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灾害,新疆籍学生能否顺利回家,成为老师心中特别的牵挂。

翘首等待路通

“平安到家后,发个短信回来。”上海海洋大学来自新疆阿勒泰图瓦部落的布云吐回家前,辅导员细心叮嘱他。昨天,记者联络上他时,布云吐已经身在阿勒泰布尔津县的一家旅馆。

“路不通,我在这里已经住了两三天,再有几天应该就能回家啦。”布云吐说,布尔津县的积雪有五六十厘米深,等过两天铲完雪后,应该就能通汽车了。“家那边的积雪听说有一米半呢,我刚刚打过电话,家里一切都好。”布云吐说,等到了家就向学校报平安。

今年已经念大四的布云吐,是上海高校录取的第一位新疆图瓦部落学生。2006年9月,新民晚报在沪上率先报道这个马背上的男孩来上海读大学的故事,并资助他完成四年的学业。

这次,为了帮助布云吐返乡过节,他所在的人文学院资助了1000元帮困基金,还积极为他筹措车票。今年寒假,上海海洋大学共为31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贴了返乡路费2万余元。

老师短信追踪

上海大学上周已经放假,但是,辅导员们还未彻底放松。这次新疆降雪持续时间之长、降雪量之大、积雪之厚、气温之低,历史罕见,学生们的返乡之路走得畅不畅,一直让老师牵肠挂肚。一些路途遥远的学生,辅导员会短信“追踪”,询问是否平安到家。

上海交通大学5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今年首次获得1000元的专项路费补贴,他们中有一半为少数民族,不少是来自新疆。另外,对于一些路途较远、交通受阻而留校过年的学生,学校同样为他们营造家一般的温暖。今年,上海交大为留校过年的学生准备了50余桌年夜饭,并将赠送亲情电话卡、过节红包等。


(来源:《新民晚报》 2010年1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