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科技护航,让你安心大快朵颐

发布日期:2010-03-0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39设置

(记者:彭德倩)民以食为天。让客人们吃得满意放心,记住中国“滋味”、上海“滋味”,可不单是厨师的责任,食品安全机构、农委、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等多方组成的“安全防线”同样重任在肩。

2009年3月,上海海洋大学专家通过借鉴国内外大型活动中食品安全保障的经验,结合我国国情,针对世博会的特点提出了《构建2010年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建议》,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安全管理成为核心要素。至年底,上海公布《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及相关管理规范、应急预案,一张条分缕析的“食品安全网”缓缓铺开。

即使一棵青菜,都有RFID电子标签作为“身份证”,生产日期、保质期、来源地等重要信息一查即知,出问题保证“追”到上家。

“新武器”远不止于此。世博园区内的餐饮企业将安装一种远程视频监控系统,食监人员在园区内移动办公,实时监控各家企业厨房间“实况”,一旦发现操作不规范等情况,即发出纠正指令。有了“电子眼”监控,餐饮企业“厨房间”这一“重要阵地”安全无虞———食物加工是否“准点准时”、操作人员是否洗手消毒、厨房物品摆放是否规范……一目了然。

此外,世博会园区内大型冷库、物流配送中心、配送运输车、盒饭分装间等重点区域将安装实时温度监控仪,一旦温度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即时短信通知园区内食监人员。

完善的管理机制、应急措施是看不见的“软环境”,也是护航世博食品安全更为关键的一环。

根据世博食品安全保障方案,世博会期间,全市将划分为世博核心区、世博周边区和城市运行区三个部分,按照“分级分区”的原则,实施不同级别的监督保障。

同时,世博食品安全的网络扩展至长三角。世博园区餐饮原材料中50%的蔬菜果品和70%的畜禽肉制品需要外省市来提供,目前上海、浙江、江苏三省市已签署中国2010上海世博食品安全保障省际联动合作协议。建立食品安全事件协查机制,世博期间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中,只要涉及跨省市的,三方都将在第一时间向对方通报,并且开展联合协查工作。

近日,避风塘、必胜客等7家餐饮企业刚刚领到了上海世博会首批入园“通行证”。据了解,入驻世博园区的餐饮企业必须符合三项“硬标准”———2年内没 有发生过食品安全事件;没有被处罚过;所有菜肴原料必须符合政府规定的溯源体系要求。相关管理部门对此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有一项不过关,企业就只能吃“闭门羹”。据了解,计划入驻园区的100多家餐饮企业都将经受这一考验。

与此同时,各部门正在协同建立覆盖食物链全程的食品安全监督保障体系:市农委已确认上百个世博蔬菜生产基地,并对其监督抽检;市工商部门着手为全系统装备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和便携式快速检测设备,确保流通环节世博食品安全保障;市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将对进口食品开展专项分级管理,对刺身、贝类等高风险食品采取不同的监管方法。


(来源:《解放日报》 2010年3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