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上海海洋大学服务团开展科技下乡活动

发布日期:2010-07-2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68设置

(记者:陶婷婷)“科技服务工作要少讲理论,多讲‘明白话’、说‘明白事’,要向渔民传授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的实用技术”。日前,在2010年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渔业科技服务“夏季行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教授向教授博士们传授服务箴言。

自2005年上海海洋大学首次组织党员教授服务团,赴全国渔业科技示范县——江苏高淳渔区开展科技服务以来,该校每年在暑假期间都组织有关方面的教授和博士,通过组建科技服务团的形式下到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服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5年来,累计参加科技服务的教授、博士共159人次;累计在渔区举办94期培训班,培训农民7250人次,服务遍及江苏、安徽、上海、浙江、四川、辽宁、新疆和宁夏等八个省市自治区。

在今年夏季行动中,服务团将走进渔区推广水产养殖水质调控技术、营养与饲料技术、病害防治技术等 “七大关键技术”,并在水产品的物流、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加强辅导。百名教授、博士将组织小分队,带着显微镜等器材,下到渔区各乡镇,直接到蟹池边为渔民检查诊治鱼、虾、蟹病,并开出用药处方,并在水产品的物流、农民组织化程度等方面加强辅导。


(来源:《上海科技报》 2010年7月21日第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