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上海专家人工繁殖塘鳢鱼获成功 已孵化鱼苗20万尾 “世博第一菜”将低价上桌

发布日期:2011-05-0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4设置

(记者:俞陶然)塘鳢鱼是一种深受苏、浙、沪等地居民喜爱的食用鱼类,在上海世博会招待各国元首和贵宾的开幕式晚宴上,第一道炒菜就是“荠菜炒塘鳢鱼片”。然而,目前野生塘鳢鱼的资源日益减少,其市场价格达到每斤80元左右。昨天,记者从上海海洋大学获悉,该校专家人工繁殖塘鳢鱼获得成功,已孵化出塘鳢鱼苗约20万尾。随着人工繁殖塘鳢鱼产业的扩大,市场上将会出现数量更多、价格更便宜的塘鳢鱼。

塘鳢鱼的学名是河川沙塘鳢,俗称土蒲鱼、虎头鲨等,是淡水底栖小型肉食性鱼类。肉质细嫩、鲜美,无肌间剌、无鱼腥味,这种成鱼重量仅1—2两的小型鱼类在苏、浙、沪、皖等地很受欢迎。去年,上海世博会晚宴上的“荠菜炒塘鳢鱼片”让塘鳢鱼的知名度更高了,这道菜也被上海的一些饭店命名为 “世博第一菜”。

令人惋惜的是,随着近年来我国天然水域的环境恶化,原本到处可见的塘鳢鱼变少了,野生塘鳢鱼的资源日趋枯竭,其捕捞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价格也是一路走高。为此,上海海洋大学的王武教授、曲宪成博士等专家今年与安徽宣州区水产局合作,联合开展塘鳢鱼人工繁殖研究。

王武教授说,为了培育亲鱼,他们将塘鳢鱼与河蟹养殖在一起。之所以选择这对“搭档”,是因为生态养殖环境中的河蟹生长在水质很清的池塘中,那里有水草、螺蛳、小鱼小虾,这种环境正适宜塘鳢鱼生长,而且小鱼小虾是塘鳢鱼最爱吃的食物。“过去,我们将鳜鱼和大闸蟹养在一起,但鳜鱼的价格如今已低于30元一斤,性价比不高,所以我们将塘鳢鱼取代鳜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王武说。

培育出优质的塘鳢鱼亲鱼后,专家便尝试用人工繁殖技术培育下一代。塘鳢鱼是石砾性产卵鱼类,喜欢把卵产在石头缝隙中。为此,专家用土瓦瓦片在人工水环境中搭建“人造石砾”,并营造出塘鳢鱼最适应的阴暗环境,让它们将鱼卵产在瓦片之间的空隙中。据介绍,塘鳢鱼卵的人工孵化是一大技术难点,其孵化时间长达20多天,孵化成功率很低。海洋大学专家经过技术攻关,终于在鱼卵孵化设施、水霉病防治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近日,第一批塘鳢鱼苗已孵出,约有20万尾。王武表示,今年养殖基地的塘鳢鱼苗产量预计将达到100多万尾。

有了上百万高质量的鱼苗后,未来几年内,市场上的塘鳢鱼数量将越来越多,价格也会越来越便宜。如今,海洋大学专家正在申请市农委立项,希望对塘鳢鱼人工繁殖技术做更深入的研究,进一步推动塘鳢鱼养殖产业的发展。


(来源:《新闻晚报》 2011年5月4日A1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