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我很漂亮,但不要包养我”水母成最潮饲养新宠

发布日期:2011-04-1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221设置

(作者:边晓丹,编辑: 郑莉娜)你知道2011年最潮的饲养新宠是什么吗?

“蜥蜴?蛇?蚂蚁?……”

你OUT了,以上都不是,是水母。

水母通体透明,婀娜多姿,很快成了白领们争相吹捧的爱宠,不少白领把水母买回家当宠物养。

昨天,我特地跑到杭州的几个花鸟市场看了看。

吴山花鸟市场

有售“海月水母”

我在凤起路花鸟市场转了一圈,没找到。不过,在吴山花鸟市场地下一层,我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水母。店主叫潘义国,他说,他也是不久前才引进水母的。而据他说,不只是吴山花鸟市场,他跑了杭州四五家花鸟市场,就他一家在卖水母。

水母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耀下,一张一合,晶莹剔透的身体呈现出各种颜色,伞体中央的4颗爱心构成一朵幸运四叶草,显得非常漂亮。“这叫海月水母。”潘义国说。水母的大小是按照它们张开时伞体的直径来计算的。“大的水母一只100元,小点的五六十元。”在淘宝网上,记者也见到了不少网店有卖海月水母,有一家店标注直径4厘米的买50元,8厘米的要卖100元。当然,有一只直径为25厘米的巨型海月水母,开价高达888元。

水母怎么养?

谁在买水母?

那水母吃什么?潘义国介绍,有专门的水母饲料,我在水族箱里看到的悬浮物,就是水母的饲料。养水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只专用的水母养殖箱。潘义国说,这个水族箱外体是亚力克做的,有两个系统组成。水箱里有一个水流控制系统,叫造流器,外面则是一个过滤系统。造流器很重要,它会使水流流动起来,这样水母就能在水里翩翩起舞了。当然,这样的水箱,潘先生说,像他在展示的那个,就要5000元。

“现在是看的人比较多,买的人少。”潘义国说,刚刚展示的时候,效果很是轰动,很多人都围着水族箱拍照片。“酒吧、酒店这样的客户多一些。”

“养水母可比养鱼要麻烦多了。”杭州极地海洋公园里也养着几只海月水母,喂的也是专门的饲料。饲养员毛师傅说,水母是一种娇贵的生物,对水质的要求很高。他们每周要给水母更换二次水。而且,每周要做水质监测,看看水体里的氨、氮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一旦过高,立刻换水。而且,水的盐度也有一定的要求。“符合盐度的水是可以调配出来的。”

那么,水母有毒吗?潘义国甚至邀请我把手伸进水里,摸了摸水母,我的感觉就像碰到了又软又Q的棉花糖,很有意思。毛师傅说,海月水母没有毒性,不过有些人可能会对水母的触须过敏。

“养得好的话,海月水母可以活上1—2年。”毛师傅说。

它有可能是美丽杀手

箱形水母是“头号毒枭”

虽然海月水母很温柔,但是大多数水母都是有毒的。经常有人在海里游泳,不小心被水母或者水母的触须蜇伤。甚至在电影《七磅》中,男主人公就是把水母放入浴缸麻醉全身结束生命的。去年,英国媒体曾有报道,成群巨型有毒水母入侵英国海岸。康沃尔海岸发现大量狮鬃水母之后,有关部门警告游人当心被水母蜇到。因为它们的毒刺能使肌肉麻痹,能引起窒息和心脏病发作。澳大利亚箱形水母则是世界上最毒的海洋生物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头号毒枭”,一旦被箱形水母的触须刺到,除非立即救治,否则很难活命。几年前,美国《世界野生生物》杂志综合各国学者的意见,列举了全球最毒的十种动物,其中名列榜首的就是澳大利亚箱形水母。

因此,专家建议潮人们要小心,饲养水母,你有可能会伤不起。


【新闻附件】

有人借“水母宝宝”成功挖金

上海海洋大学硕士王文龙一次偶然的机会,在上海海洋水族馆看到水母在彩灯映衬下灵动地游来游去,突发奇想:上海水族宠物市场这么兴旺,有人养热带鱼,有人养乌龟,为什么不能养水母呢?上海海洋大学副教授冷向军告诉他,国内水母的人工繁殖技术才刚起步,如常见的海月水母,仅南京海洋馆掌握了繁殖技术。听了导师的介绍,王文龙决心尝试人工养殖水母,让这种在大海里生存了亿万年的动物也能在城市中生活。

从2007年开始,王文龙开始推销“宠物水母”。他先在一些高档酒店、酒吧、会所建起了样板水族缸,以此来吸引潜在买家。经过不懈努力,外滩附近某五星级酒店,以及嘉兴等地的酒店里都引入了王文龙繁殖的水母。威海路一家酒吧还斥资10万元建了一个3米宽的水母箱。


(来源:《杭州日报》 2011年4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