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沪上高校环保社团大学生,假日里走街穿巷进社区,不厌其烦逐个打开垃圾桶作研究—— 《垃圾分类绿皮书》在酷暑中完成

发布日期:2011-08-1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54设置

(记者:陆梓华)沪上高校环保社团大学生,假日里走街穿巷进社区,不厌其烦逐个打开垃圾桶作研究——  《垃圾分类绿皮书》在酷暑中完成

上月底,普陀区曹家渡街道和闵行区古美街道的多个居民小区里,忽然多出了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手拿问卷,不仅和居民进行访谈,还冒着酷暑来到垃圾桶和垃圾车旁,捡起脏臭的垃圾又称又量,不停摆弄。

这些年轻人来自2011年上海市大学生绿色营,为了了解现行垃圾分类现状和遇到的难题,他们经过两周的调查和分析,完成《街道垃圾分类绿皮书》。这一项目也入选团市委“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7月资助项目。

行动亲手称量干湿垃圾

今年5月起,本市在100个小区内推行了垃圾干湿两分类的做法,营员们选取曹家渡街道和古美街道作为调查对象。他们分成两组,通过和居委干部、保洁员、垃圾清运工等多方访谈,以及走访家庭、社区垃圾桶实际称重等多种途径,展开调查。

“我们从一辆垃圾车收取垃圾开始跟踪,直到它行至垃圾中转站,一天下来很多同学都被垃圾熏得直犯恶心,但大家都觉得收获很大!”负责这一调查的上海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主席、上海海洋大学大二女生邢丽坦言,从决定做这个项目开始,大家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例如,古美街道一个居民小区,共设11个垃圾桶。垃圾车每收一个,同学们就跟着一起重新对垃圾进行分拣,记录数据。其间,也遇到路人不解的目光和诸如“瞎起劲”之类的冷嘲热讽。

大家发现,在居民家庭中,厨余垃圾,也就是俗称的“湿垃圾”比重很大,总量几乎是干垃圾的3.6倍。曹家渡组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大一女生陈思雨和队友们发现,由于配置了分类垃圾桶,不少居民在家中可以做到垃圾干湿分离,但有时也因分类常识不清或者嫌麻烦,造成干湿垃圾混置。而在社区公共区域中,能按照标识准确丢弃垃圾的更少,以致垃圾分拣员工作量陡然上升。

呼吁垃圾分类要有头有尾

“既然厨余垃圾比重较大,那么发放给居民的分类垃圾桶是否可以重新设计,做成干桶和湿桶一大一小,以免居民因为湿桶放不下,而只能丢弃在干桶?”结合调查结果,同学们在《绿皮书》中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也发现,在一些小区,居民家中垃圾按照干湿来分类,但是小区内的大型垃圾桶却可能按照其他方式分类,造成居民丢弃时无所适从,只能随手一扔,再由垃圾分拣员二次分类。营员们希望,“垃圾分类方式也能做到前后统一,让这根链条运转得更顺畅。”

“起初,我们总觉得应该是年轻人垃圾分类意识会更强,没想到,做得最仔细的却是阿姨妈妈等长辈。”营员们告诉记者,让他们感动的是,不少中老年人主动担任起垃圾分类志愿者的工作,但很多同龄人往往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把垃圾随手一丢了事。也有人表示,站在分类垃圾桶前会很困惑,不知手中的垃圾属于哪一类,希望社区能提供更多这方面知识介绍。


【相关链接】

由团市委主办,上海青年家园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和上海市社会建设青年人才协会承办的“青年影响社会——微行动计划”每月将选出2-3个青年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建设、引领社会热点、激发社会关注、服务社会特定人群的金点子和项目方案,予以上限不超过2.5万元的小额资助。项目可以是一项公益计划、一个时尚主张,也可以是一份文化倡议等多种形式。活动及评选详情请参见www.ronghuish.org(微行动专题),联系电话:63535991。


(来源:《新民晚报》 2011年8月15日A2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