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全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决出最高奖“知行杯” 5项特等奖聚焦城市生活安全

发布日期:2011-11-1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8设置

(记者:徐瑞哲)大学生社会实践有何“风向”?昨天,全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赛的最高奖“知行杯”决出一、二、三及特等奖共50项。其中5项特等奖不约而同地将社会实践领域聚焦于城市生活安全,如此高度集中在赛史上还是第一次。

食品安全加显示盒

上海海洋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生张韩飞等人,利用RFID电子标签技术,为水产品等设计研发了溯源管理系统,从而“让食品说话”。他们跑遍5个区的品牌超市,让这套装置与店内肉类产品捆绑试用,帮助顾客真实、实时掌握食品保鲜信息。

环境安全数学来算

“大学生设计的‘水面评估乘数法’已被纳入上海水面环境评价体系中。”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对上海立信会计学院周洁等人的“泮水清涟”项目作出较高评价。

周洁等人将数学算法应用于环境监测。从今年暑假开始,这个6人团队就在黄浦江、苏州河岸边开展了大量数据调查,发现市民对水域水面环境质量的感官评价,与专业部门评测结果还有差异。于是,她们以水面垃圾聚集程度、心理色彩区分度等参数,综合评价整条流域水面清洁状况,两套方法中的一套被职能部门采纳。

交通安全也讲卫生

东华大学廖翎佑等人 “让车厢更 ‘健康’”项目就关注着轨道交通中的卫生质量问题。这个10人团队通过随机访问乘客,获得市民对地铁车内、站内的卫生评价。学生们设计了“二氧化碳浓度自动化调节信息系统”,通过黄、红变色来指示车内二氧化碳浓度变化,调节新风量,并适当加氧。同时,为配合通风,他们设计了板式、袋式两种通风过滤器,降低车内的灰尘等颗粒物。

防灾安全巧用绿地

“绿地入口的水塘边可以种植更多柳树,因为柳树是重要的防火隔离树种。”今年,同济大学许蓉带领团队成员调研上海防灾绿地现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延中绿地防灾功能规划方案》。

根据国际经验,在突发灾害事件中,城市大面积绿地是防灾避难场所。许蓉等人根据防火要求,设计功能性植被,如绿地南面乔木配有银杏、水杉。绿地上的太阳能路灯还配有可旋转喷头,与埋于地下的储水槽相连,平时用于树木花草灌溉,而一旦城市供水系统遭破坏,也可供1万人3天内饮水及洗漱。


(来源:《解放日报》 2011年11月16日0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