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全国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社团鹭岛交流“成长的烦恼” 不怕太阳晒 只怕没人理

发布日期:2011-10-20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1设置

(记者:茅冠隽)10月的鹭岛厦门,阳光依然炙烈。

但这对上海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朱艳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今年夏天,作为该校环保社团负责人,她和全国33所大学环保社团的志愿者们在上海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调研”活动,在酷暑烈日下“暴走”半个月,晒黑甚至晒伤是所有志愿者的标志。

“我们不怕晒太阳不怕吃苦,最怕没做好,没人理。 ”日前,朱艳在厦门召开的“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成长记”全国交流会上的感慨引起了很多志愿者的共鸣。 “绿色小超人”项目是去年百胜餐饮集团和中华环保基金会联手举办的一项环保实践项目。本次交流会全国150多所高校的环保社团负责人受邀参加旁听交流,大家交流“绿色经”,共述成长的收获与烦恼。

睡地铺闻垃圾形成报告

瘦瘦高高的朱艳是个性格开朗的女孩,现在是上师大旅游管理专业大三的学生,她从大一起就参加了该校环保社团,现在是社团负责人。在她看来,志愿者活动的意义只有在吃过足够的苦头后才能体会到位。今年夏天,她参加了由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绿色营发起、共有来自全国33所大学环保社团的志愿者们参加的“探绿色经济,建生态之城——垃圾分类调研”活动。今年5月,上海首先在全市18个试点街道、1009个试点小区中的100个示范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这样的分类处理究竟效果如何?为此,志愿者在上海的多个小区进行了广泛走访和调研。

朱艳告诉记者,这项调查开始于今年7月下旬,结束于今年8月上旬,正是一年里天气最热的时候。“那段时间我现在想起来还是很难忘,经常是行走在酷暑烈日下进行走访、闻着令人作呕垃圾的臭味找来龙去脉,晚上就在条件简陋的学校教室里打地铺,甚至还在有机农场进行过露营,以便更能感同身受地进行调研,有时候一些市民并不是很理解,不理睬我们,不愿接受访问,但是我们总是鼓起勇气,一次次解释说明,至少听我们的介绍也是一次环保宣传。

朱艳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苦中作乐,认真统计数据,撰写调查报告,生怕有一个不妥的数字。最终一份浸着汗水的调研报告火热出炉。在调研中他们发现,大多数居民能够正确理解垃圾“干湿分类”,但生活中较难实施,因为搞不清楚垃圾桶的分类,他们因此建议垃圾桶的分类标识上更简明一些。这份调研报告得到了专家的高度认可,最终该报告已提供给相关部门,以供今后解决相关问题时参考。

这让朱艳和所有的志愿者倍感骄傲,更有趣的是,朱艳和志愿者们发现自己人人成了“垃圾分类”专家,无论是在学校里还是生活中,他们经常能就地演说,头头是道,这种乐趣只有志愿者懂。

虹桥火车站上现场课

10月17日,厦门大学等5所高校的6个环保社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为嘉滨小学四年级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以厦门“昨天、今天、明天”为主题的环保生物课,通过故事和游戏让小朋友们认识到环保对一个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近两百名高校环保社团志愿者观摩了这堂别开生面的环保课。

作为 “绿色小超人”大学生志愿者,对小学生进行手拉手式的环保教育和宣传,是大学生志愿者的一项重要内容。如何让小学生接受低碳环保理念,这些大哥哥大姐姐们绞尽脑汁。除了制作课堂学习的课件,编排生动的小品之外,他们还主动联系外界,让小朋友们在生活实践中体验环保。

浙江中医药大学制药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赵旭凯认为,对孩子们来说走出课堂的环保教育效果更好。今年5月份他曾带着几十名沪杭两地的小学生参观过上海虹桥火车站,让孩子们实地体验了火车站内各项低碳设施。赵旭凯至今记忆犹新,孩子王不是好当的,要回答好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需要很多知识和耐心。

当时小学生们参观完虹桥火车站之后,还意犹未尽,当场七嘴八舌地向讲解员和大学生志愿者进行提问、表达自己对于高铁列车的畅想。有的孩子说要在高铁列车里设计商场、网球场和游泳池,让高铁列车功能更多;有的孩子甚至发出了 ‘高铁列车还是不够快,我想给高铁列车装上风火轮’这样的奇思妙想。

赵旭凯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但他还是认为当志愿者实践非但没有影响自己的正常学业,反而是素质教育的一种方式。 “在志愿者实践的过程中,我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经验和知识,对大学生志愿者来说也是很有益处的。 ”

联盟有25个环保社团

当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工作,但是如何成为一个成熟的志愿者?参加一年多的志愿者活动后马凝感觉这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从懵懂的大一新生,逐渐成长为上海复旦视觉艺术学院环境社副社长,在短短两天的交流会中,马凝的笔记本上就多了几页密密麻麻的笔记。 “无论是其他社团的活动经验,管理模式,还是项目主办方提供给我们大学生志愿者的项目管理培训,都让我感到受益匪浅。 ”

作为获得环保实践证书的大学生志愿者之一,马凝对自己的成长和进步记忆犹新。“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大一新生,随着项目的进行,我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如与人沟通的技能、社团项目管理的技能等等。 ”

尽管大学生志愿者社团有着不少优点,但劣势也显而易见,年龄小,经验少,资金少,人员流动快等。上海市大学生环保社团联盟现任主席、上海海洋大学学生邢丽称,现在上海联盟中共有25个社团,志愿者中大多数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年龄都在18、19岁左右,大家的热情很高,都在通过联盟的方式来探索社团管理和运作的经验。

目前,大多数学校的环保社团内部都是采取“老带新”的模式,有的志愿者在大一的时候可能只是某个环保实践项目的参与者,等到自己经验比较丰富、有相应能力了,就可以承担更多的责任。如“绿色小超人”等环保实践项目本身也会提供志愿者相关培训。

以前不少社团办活动时会陷入得不到学校支持和社会响应的尴尬境地。所以,现在特别需要一些有经验的社会组织和机构来扶持,让大学生志愿者学习项目运作过程和侧重点,知道如何组织和运行。

“绿色小超人”项目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该项目希望能在那些‘绿色小超人’心中埋下‘低碳环保’的种子,从而让‘绿色薪火’代代相传,同时,这个项目更关注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们的成长,他们是环保理念宣传、环保事业实践的中坚力量,培养他们当好志愿者,实现自我管理,对他们的扶持和关注是对社会环保和志愿者事业的重要支持之一。


【相关链接】

“绿色小超人”项目是一项环保实践项目,旨在让环保理念深入孩子们的心中。要想成为“绿色小超人”,每一名小学生都需要经过“绿色小厨师”、“绿色小管家”、“绿色小记者”、“绿色小博士”、“绿色小设计师”、“绿色小发明家”六个阶段的“进修”。去年,17个城市近700名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为1700名小学三、四年级学生带来了6阶段、200余节寓教于乐的环教游戏课,培养出了第一批1700多名的“绿色小超人”,36个高校环保社团的281名大学生因在活动中突出的志愿活动获得环保实践证书,今年参与的高校社团数量更是多达80多个。


(来源:《新闻晚报》 2011年10月20日A2/7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