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崇明蟹不再是“乌小蟹” 全国河蟹大赛昨开锣,上海本地蟹夺金蟹奖

发布日期:2011-11-0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9设置

(记者:俞海燕)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昨天举行,来自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山东等七个省市养殖基地的河蟹“选手”现场比拼。记者发现,今年上海本地蟹“异军突起”,首次参赛的“崇明蟹”不仅外形“靓”,更是和松江选送的“蟹选手”一同为上海赢得了金蟹奖。

比“身材”看“气色”秀“风味”

记者了解到,主办方要求参赛“选手”必须达到以下标准:长江水系及其以南地区的河蟹,参赛10只雄蟹每只均须在250克以上,10只雌蟹每只均须在200克以上;黄河水系及其以北地区的河蟹,雄蟹每只须在200克以上,雌蟹须在150克以上。整批河蟹须成色一致,靠在市场上购买大个子河蟹拼凑而成的“杂牌军”被拒绝参赛。

在评选过程中,每个参赛团队的每只螃蟹先要量“身材”:出水30秒钟后,按雌雄分别称重,用游标卡尺测量体长,输入计算机,采用专门软件计算出每一只蟹的肥满度。

大却不肥,螃蟹没有腥甜味,这样的“卖相”可以,却和“好吃”两字沾不上边。为此,“选手”还要经过视觉、嗅觉和味觉综合评定,惟有鳃白、腥味足、膏肥、肉微甜的蟹才能最终胜出。

作为多年研究螃蟹的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本届大赛评委王武根据经验,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品蟹“五星级”标准:一星肥,就是肉质饱满;二星大,体格健硕;三星腥,这是大闸蟹特有的香气,蟹味浓郁;四星鲜,氨基酸越多,蟹越鲜;五星甜,富含甘氨酸的蟹肉口感清甜。

最后经过一系列综合评选,“蟹王”(616.3克)、“蟹后”(390.3克)分别在安徽和江西的“选手”中诞生。

“口感叫板阳澄湖大闸蟹”

尽管连阳澄湖出产的大闸蟹也取自崇明蟹苗,但一直以来由于崇明岛内水质偏咸,不宜养大河蟹,使得各大湖区的螃蟹风头都盖过了它,老上海们还戏称崇明蟹为“乌小蟹”。“今年这顶‘帽子’终于可以摘掉了。”王武欣慰地告诉记者,现在长江北支水质淡化,崇明河蟹的生长环境已得到改善,而且,崇明蟹实行精养,只吃全天然的动物性饵料,“现在不仅个头上去了,而且卖相一级,青背、白肚、金爪、黄毛……标准清水大闸蟹。”

专门从事崇明蟹养殖管理的上海市瑞华实业公司副总经理王月滨告诉记者,自从采取了生态养殖技术,崇明蟹个头猛长,“公蟹4两、母蟹3两”以上的已占60%以上,“通过改良养殖环境,提升养殖技术,我们非常有信心,崇明蟹的口感将足以叫板阳澄湖大闸蟹。”

在昨天的大赛上,不仅崇明蟹脱颖而出,松江地区养殖的黄浦江大闸蟹也赢得专家的一致好评。记者了解到,黄浦江大闸蟹原本就是市郊名产。上世纪80年代以后,由于航道建闸、水质退化等诸多原因,黄浦江大闸蟹停止养殖。近年来,来自市农委、市科委、海洋大学的技术团队联合攻关,在上海鱼跃水产合作社采用一系列生态养殖新技术,终于使这一名产“重出江湖”。


(来源:《天天新报》 2011年11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