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动车“6个月盒饭”送检合格 专家称常温盒饭属“软罐头”可长期保存,只是口味略有影响

发布日期:2011-10-1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65设置

(记者:宋杰、毛懿)不用防腐剂,动车上的盒饭保质期竟能达到半年?有旅客质疑“6个月盒饭”的安全性以及口味、营养价值。近日,记者购买了多份该类盒饭试吃,并向专业检验机构送检了两份已生产多日,保质期分别为90天和6个月的动车盒饭样品。检测结果:细菌含量均未超标,符合相关标准。

在武昌至上海虹桥的D3009次列车上,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份保质期达6个月的盒饭,生产日期为9月13日,内容包括米饭、牛肉、土豆、鸡蛋、鱼丸、胡萝卜、笋等,并特别提示“未加防腐剂”,保存条件为“常温”。记者试吃后发现,口感相比新鲜米饭要差一些,肉类虽然松软,但香气口味明显不如新鲜食材。

负责上海铁路动车餐饮的华铁旅服公司相关人士解释,现在上海铁路动车上主要供应两种盒饭,一种是保质期24小时左右的新鲜盒饭,另一种则是保质期较长盒饭。由于一些长途动车当天无法返回上海,如果采用保质期短的盒饭,就需在动车目的地就近采购盒饭,食品卫生可能难以保证。所以一些长途动车会在上海本地企业中选择资质较好的企业采购保质期长的盒饭。

记者在动车上购买了多份盒饭,并将其中两份于9月27日委托有关部门进行检验。送检盒饭中的一份为9月13日生产的“新成”牌红烧牛肉套餐,保质期6个月;一份为梅干菜扣肉饭,生产日期为9月17日,保质期90天。10月8日,由上海市闵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闵行区卫生检验所)出具的检验报告出炉,检测人员依据相关标准分别进行了菌落群总数测定、大肠菌群计数、沙门氏菌检验、志贺氏菌检验、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等。报告的检验结论为:“所检项目对照标准 DB31/160-2005(盒饭卫生与营养要求)均符合”。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上海市食品学会副理事长王锡昌教授同样对保质期6个月的盒饭进行了观察和分析,认为该盒饭包装比较严密,而且不同配菜与米饭间都进行了隔离,防止相互影响。这类产品属于使用罐头工艺的一种加工食品,不需要防腐剂,就可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作用。王锡昌解释,罐头食品是指食材依次经过预处理、装入能密封容器、排气、密封、杀菌、冷却等一系列过程制成的商业无菌产品,不需借助防腐剂,可常温保存。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表示,动车上提供的保质期长的盒饭是一种方便盒饭。制作此类盒饭属于成熟技术,无论是国内或国外都已在工业食品中广泛应用。这类盒饭口感相对较差,一些维生素可能会流失,不过基本营养不会损失。


(来源:《解放日报》 2011年10月17日05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