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2011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聚焦6种重点食品 上海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志愿者队伍

发布日期:2011-06-1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8设置

(记者:姜泓冰、王有佳)上海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13日在浦东新区南码头社区启动,一支由市科技系统老专家和食品专业大学生组成的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获得了授旗。

由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主办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是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在全国各地同步开展的、以“人人关心食品安全、家家享受健康生活”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从6月13日至6月20日,上海市将结合宣传、贯彻实施《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开展一系列面向市民的宣传科普活动,包括:“食品安全专家科普讲座”、“食品安全进机关、进军营、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等活动,同时将向市民印发“食品安全知识系列宣传”小折页、通过媒体公布食品安全监管有关动态等,宣传普及食品安全信息和知识。

为增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参与意识和防范能力,学会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理性维护健康权益,上海市食药监局新近聘请了一批有相关专业背景、具有专业技能和知识的“市老科学工作者协会”成员组成一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在质监、工商部门以往建立的食品安全志愿者队伍基础上,这支队伍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传。上海市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全社会应共同参与,促进食品市场规范有序、安全可控。

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作了题为《食品添加剂的“功过”与“是非”》的专家讲座,呼吁大家不要混淆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质,要科学对待食品食品添加剂,而不必过度恐慌。类似的专家食品安全科普讲座的宣传周内还会不断推出,并通过IPTV等媒体反复播出,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知晓食品安全消费知识。

在南码头社区市民中心,由一系列展板打造的有关食品安全的科普长廊很爱居民欢迎。从食品原料购买选择,到科学洗涤烹饪和合理存储包装、正确认识食品安全事件等一条龙的展板内容,有不少引导居民注意关注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的实用小贴士,为人们敲起了食品安全的警钟。来自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将真实的优劣食品摆放在宣传桌上,搭建起膳食宝塔,和专家们一起为居民解答食品选购以及保健上的问题,告知食品妙用,这样的互动交流,得到居民的一致赞赏。未来一周里,上海将结合乳制品、食用油、保健食品、鲜肉和、食品添加剂、酒类等6种重点食品进行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在校学生教育,并在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社区、学校餐饮单位等场所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方式多角度开展食品安全宣传,让食品行业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让广大市民养成科学的饮食消费习惯。


(来源:人民网 2011年6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