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七省市大闸蟹沪上角逐"金蟹奖" 专家称各地优质蟹渐多不必盲目追逐“阳澄湖”

发布日期:2011-11-0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0设置

(记者:姜泓冰)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近日启动。专家指出,如今市场上只以“阳澄湖大闸蟹”作为优质蟹标准,价格一枝独秀,导致了“李鬼比李逵多出了几百倍”的现象难于禁止。其实经过20多年发展,我国很多地方都能养殖“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美味大闸蟹。

11月6日下午,上海南京东路的世纪广场人头攒动,第五届“丰收杯”全国河蟹大赛暨蟹文化节的主会场设在这里。来自上海、重庆、江苏、安徽、浙江、江西、山东等七个省市的43家企业、合作社选送的大闸蟹热热闹闹地角逐“蟹王”、“蟹后”和“金蟹奖”等称号。每只参赛河蟹都进行了大小和体重的测量。测得的各项数据输入“中华绒螯蟹优质蟹评比计算机软件系统”,由计算机打分。最终获胜的“蟹王”重达616.3克,由安徽省安庆市皖宜水产养殖公司选送;“蟹后”重390.3克,由江西省进贤县皖赣特种水产公司选送。两只大闸蟹一亮相,就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蟹王”、“蟹后”比的是个头,而“金蟹奖”比的则是综合实力,也就是蟹的种质和口感。来自上海、江苏、江西的10家企业获得今年的“金蟹奖”。主办方对参赛河蟹的要求是:长江水系及其以南地区的河蟹,10只雄蟹每只均需在250克以上,10只雌蟹每只均需在175克以上;黄河水系及其以北地区的河蟹,雄蟹每只需在200克以上,雌蟹需在150克以上。超过此标准不加分,但低于此标准则减分。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本届大赛评委王武表示,该校主办全国河蟹大赛的目的是希望尽快改变目前河蟹市场的混乱局面,建立优质蟹市场标准,达到“帮老百姓找优质蟹,帮养蟹人寻找市场”的效果。

王武教授指出,我国有6000年食蟹历史。但因为水体环境等变化,传统的三大名蟹产地中,如今仅剩下“阳澄湖大闸蟹”一枝独秀。有些消费者认为“只有阳澄湖蟹才能称为正宗的大闸蟹”,市场上把“阳澄湖大闸蟹”作为惟一的优质蟹标准,其价格比一般品牌高30%―50%。结果卖蟹的都打着“阳澄湖大闸蟹”旗号,结果是“李鬼比李逵多了几百倍”。据了解,2010年全国河蟹产量近60万吨,阳澄湖大闸蟹最多不过2000吨,占全国产量的3‰,即人们消费的大闸蟹中,每1000只里面仅有3只是阳澄湖蟹。上海每年的大闸蟹消费量约6万吨,阳澄湖大闸蟹每年供应上海约300吨,占5‰。即,上海人吃的大闸蟹,每1000只里仅有5只是阳澄湖蟹。

“阳澄湖大闸蟹是老祖宗留给苏州、也是留给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我国农副产品中独一无二。我们要爱护它、保护它,不能任由‘假作真时真亦假’的仿冒行为砸了品牌!”王武教授说。

王武教授认为,当前河蟹市场混乱有一定的技术原因:优质蟹缺乏一致公认的市场标准,老百姓不知道真正的好蟹是什么样的、真正的好蟹又在哪里。事实上,经过20多年的河蟹生态养殖研究、示范和推广,生态养蟹技术已被众多养殖企业、养殖户掌握,我国很多地方都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蟹。王武表示,这批优质蟹都是中华绒螯蟹同一个物种,在外形和内在品质上常无法区分,只是在不同的水体中饲养成而已。只要外形方面具备“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清水大闸蟹特征,口感等方面达到“肥、大、腥、鲜、甜”等标准,就是优质蟹。


(来源:人民网 2011年11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