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为夺眼球 各校招生“变招”亮特色

发布日期:2012-04-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33设置

(记者:张炯强、易蓉、马亚宁)本市多所一本、二本院校近日公布2012年高考本科招生计划。今年,沪上各高校纷纷推出招生改革举措,以吸引考生眼球。

同济大学

现有72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52个专业将按25个专业大类招生。该校今年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海洋工程类”中增设“海洋资源开发技术”新专业进行招生。为了给更多考生提供选择机会,同济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今年在继续面向全国部分省份理科考生的同时,首次将招生范围扩展至上海、江苏、浙江三地的文科考生,此三地文科生今年也可以填报该校“德语”专业。

东华大学

新生(艺术类、中外合作专业除外)入学东华一年以后,可通过优秀生免试转专业、特长生测试转专业、普通生考试转专业等三种途径有11%以上的机会重新选择专业。

华东政法大学

今年首次推出法学专业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实验班,采取本硕6年制贯通式培养,其中,本科四年与硕士两年,其中至少一个学期在海外学习;社会学(社会管理方向)专业今年也首次招生,计划培养具备社会学、管理学、法学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运用现代管理技术与方法建设社会和管理社会的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上海理工大学

部分专业在上海市将按大类招生,推出了“重奖”方案,在录取阶段报考并被该校录取在理工科专业的上海考生,高考成绩(原始分)高于“一本”资格线20分以上,或高考成绩(原始分)排名进入该校在本市录取新生的前2%,入学后可获得分两年发放的10000元奖学金。

上海外贸学院

今年将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和工商管理三个全英语特色专业实验班,培养掌握“通用规则、通用管理、通用语言、通用工具”的全球通用商务人才。工程大作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首批试点高校之一,今年有车辆工程、飞行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等5个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采用“3十1”培养模式,学生在校学习三年,在企业累计学习一年,毕业生将具备更强的实践与创新能力,成为未来卓越工程师的后备人才。

上海海洋大学

与去年相比,2012年招生有两大变化:新增9个专业进入本市“一本”招生。至此,该校5个国管专业与海洋、水产、食品三大主干学科的专业,全部进入本市“一本”招生,加上往年在“一本”招收的专业,共有17个专业及专业方向在“一本”招生;部分专业实施大类招生,分别为生物科学类(包括生物科学、生物科学海洋生物方向、生物技术)、水产类(水产养殖学、水产养殖学水生动物医学方向)、海洋技术(海洋技术、海洋技术海洋测绘方向)、海洋科学(海洋生物资源方向、环境海洋学方向),被以上大类录取的学生,于入学的第二年在大类中重选专业或专业方向。


(来源:东方网 2012年4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