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临港三校台办动漫节大学城学子集体“围观”

发布日期:2012-05-0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48设置

(作者:上海海事大学王浩森)日前,由位于临港新城的上海海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以及上海电机学院三所高校学生联合举办动漫主题活动———“临港三校学园祭”,在三校间刮起了一股动漫风,甚至还吸引了华东政法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松江大学城的高校学子集体包车前来观摩。

大学的动漫主题日

乍看名称“学园祭”,有点令人摸不清头脑。原来,“祭”是从动漫大国日本传来的名词,“学园祭”在日语中的意思为“校园里的节日”,一般指校庆、一年一次或者两次运动会或联谊舞会等。

学园祭是日本校园类似于中国大学的开放日,可以邀请其他学校的人来参观。不同学校的模式不同,主要是各个班级或社团展示自己,也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多人组团。学园祭时有演出、现场画像、办鬼屋、女仆咖啡厅、饭馆等活动,完全是学生自己创办。

“为了增进三校同学间的联系与友谊,引导高校学生们充分感受ACG文化的魅力和氛围,由海洋大学水域漫协、海事大学神曲漫协、电机学院OTTK现视研等社团联合举办了此次活动”神曲动漫协会会长季鸿彦表示,ACG是英文An-imation、Comic、Game的缩写,是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活动分为学园祭和后夜祭两部分。”

动漫文化闪亮登场

当天中午,学园祭首先与同学们见面。主会场设在了海洋大学的海星广场,并在电机学院设立了分会场。现场设有动漫同人及周边展示、日本文化和各种游戏等摊位区。参加活动的同学只要在游戏摊位区完成游戏就能获得兑换奖券,从兑换摊位区换取各社团自行现场制作的小食品及小礼品。

笔者发现,活动现场既有动漫爱好者制作的手工模型展示,也有捞金鱼、弹弹珠、长桌滑板、打靶、猜谜活动、沙画创作等常规活动。当然啦,就算不参加活动,提上一袋寿司,捧着一杯关东煮,舔着纯净的棉花糖,畅游在动漫人物中间似乎也是一种享受。这里有本着“不纯洁的异性交往必须‘死’”态度的团体,也有动感靓丽的东方团,还有许多来自其他动漫中的人物闪亮登场。

沪上高校学子大联欢

学园祭是否玩得还不过瘾呢?没关系,晚上6点开始的漫游祭原班人马再度聚集开启“后夜祭”。除临港三校的动漫爱好者外,还吸引了对外贸易学院言灵动漫社、同济大学万有引力动漫社、工程技术大学动漫社、东华大学片翼同人馆社、电力大学sky动漫社、华政天野动漫社等各上海高校动漫社团同学们集体包车前来“围观”。

后夜祭上,有粉丝上台演唱喜爱的动漫歌曲、COSPLAY社团的走台和团舞,更有同学们的原创动漫配音。除此之外,活动的抽奖环节也是扣人心弦,主持人黑猫和牛头先后送出了原版轻小说、漫画以及两件全球限量600件的凉宫春日T恤。

神曲漫协社长牛头(季鸿彦)说:“为了学园祭东奔西跑已经一个多月了,以前一直想要在临港举办一个属于我们自己的节日,这次终于用自己的双手实现了,很艰辛也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东西,但我相信这是值得的。最后我希望在未来被选召的少年们将我们留下的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新民晚报》 2012年5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