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小公司”也能提供“大平台”

发布日期:2009-04-0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45设置

(作者:沈晶晶)去年9月,我就已经开始为找工作奔波,直到今年2月初,才正式定了一家只有20多名员工的小公司。据我所知,身边的同学和朋友中,目前没找到工作的人还有不少。不少同学不放过任何一场招聘会、实习过不少公司,但最终还是没能签约。这是为什么?我觉得,一定要有清晰的职业规划,确立自己的目标和大方向,避免盲目就业。

今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尤其是对于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更几乎是晴天霹雳:外企人才需求急剧下滑,许多知名外企纷纷裁员,很多人面临着重新择业的窘境。这样一来,无疑令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雪上加霜。

我也赶了几场招聘会,最深刻的感受是效率很低。每次总是早起晚归,现场人山人海,都冲着热门的公司挤,效果却很不理想。第二个感受是,今年的招聘企业大多是中小型企业。参加了几场招聘会,但收获颇丰的还是去年12月17日在自己学校举办的那场。那是我们学校搬迁到新校区以后举办的第一场大型招聘会,我早早地来到招聘现场,尽管很多都是小型私营企业,但是只要和自己专业有点挂钩的,我就不放过。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我很认同“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同时要摆正位置,不能眼高手低。

有些同学曾经对保险行业嗤之以鼻,但由于工作难找,开始“不甘心”地去保险公司接受培训。可由于实习期太长,培训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去了,再重新找工作。我对此的看法是,有些同学本身就不大清楚自己的职业方向,再加上大环境的施压,他们开始盲目就业,选择自己本来就不喜欢或者说不适合的工作。结果是赶鸭子上架,白白浪费了企业和自己的时间。

那次校园招聘会后,我接到了一家位于市中心的涉外房产中介公司的面试通知。我应聘的是销售,到了公司发现规模很小,整个公司加起来差不多二十几个人。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我看重的是这份工作能带给我的发展空间:首先做销售,一定能锻炼人;第二,经常和老外打交道,可以发挥我的优势。所以当这家公司开出实习期每月840元工资、没有饭贴、没有交通补贴、转正后也没有住房公积金等苛刻条件时,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

到了今年1月,我收到了这家房产中介的电话,通知我2月10日正式报到。虽然从事这份工作,意味着开始几个月我会倒贴一倍于工资的生活费和房租费用,但是我坚信,“冬天总会过去的”,于是欣然接受了。最近我一点都没有闲着,除了不断给自己充电,巩固专业知识,我也阅读了不少有关求职方法的书籍,为今后的再择业做好充分准备。


【求职者感悟】

在求职的道路上,做好职业规划,等于事半功倍。大公司有其优势,但中小型公司也有其独特的平台,提供不错的发展机会。只要做好规划,对自己的发展进行理性定位,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位和职业道路。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4月6日05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