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快闪”行动定格文明礼仪

发布日期:2009-07-2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87设置

(记者:陆一波)昨天10时刚过,地铁三号线虹口足球场站内出现奇特一幕:一些行人忽然静止不动,做出一组组主题动作——“文明出行,左行右立”、“遵守秩序,排队购票”等,定格3分钟后,一切又恢复正常。一组组“快闪”动作构成了一幅幅“活”的文明礼仪宣传画。活动组织方虹口区文明办、团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快闪”行动这一新形式,更好传递文明理念。

20岁的应骏超是上海理工大学大一学生,他告诉记者,成立一年多的志愿者队已有700多名队员,已和6个区县的文明办和团委开展了多项迎世博志愿行动。这次“快闪”行动,共有40多名队员参加。

上海海洋大学的潘一婷和她的4名同学,便是其中一组。指挥发出指令后,正在楼梯往下走的5人迅速行动起来:左侧的潘一婷右脚跨下一步,左脚轻轻踮起,做出“行走”动作,右侧的其他4名同学做出“站立”动作,最前面一名同学举起“文明出行,左行右立”的题板,“画面”随即凝固。候车大厅里,来自上海大学的钱昊边走边打电话,不小心将交通卡掉在了地上,正在后面走的陆清发现后蹲下身子捡起交通卡,一旁的4名路人发现后也同时叫住钱昊,提醒其丢了交通卡,其中一人同时举起“我微笑,我捡起”的题板,“画面”随即定格在这一刻。

目睹整个画面,许多原本感到不解的行人恍然大悟,一些行人还拿出照相机拍照留念。在外企工作的章先生和女友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也听说过“快闪”行动,但以“快闪”动作演绎文明行为规范还是第一次看到,印象深刻。

演绎“左行右立”的志愿者杨晓蓓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让更多人知道并养成乘坐自动扶梯左行右立的好习惯。世博会是上海的盛事,作为大学生要为上海尽一份力。”


(来源:《解放日报》 2009年7月26日03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