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非洲鱼上餐桌"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日期:2010-01-1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01设置

(记者:钱滢瓅)原产非洲的尼罗罗非鱼,如今“游”进中国百姓的菜篮子。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李思发主持的《罗非鱼产业良种化、规模化、加工现代化的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罗非鱼其实就是上海百姓口中的“青鲷”,刺不多,味道鲜美。这也是我国引进鱼种中首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选育良种,是科研工作者历时3年引进-消化-吸收、9年种质创新,选育而形成的优良品种。

2006年1月,李思发课题组选育的罗非鱼,被全国水产原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新品种,命名为“新吉富罗非鱼”,列入农业部2006年全国重点推广养殖品种。几年来,李思发通过“产、学、研”结合,建设了1个选育基地、3个国家级良种场、3个省级良种场的推广平台,在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推广应用,带动罗非鱼的种源产业、养殖产业和加工产业。“新吉富”、“吉富”及其衍生品系列在全国罗非鱼产业的覆盖率达70%左右。2006—2008年,我国全国罗非鱼总产量300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1/2,产值约264亿元;加工出口量58.5万吨,出口额13.7亿美元,占全球贸易量的2/3。


(来源:《新民晚报》 2010年1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