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女大学生康梅花捐肾救七旬老父感动师生

发布日期:2010-03-2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48设置

(记者:李雪林)两年前她从国家级贫困县来到上海读大学,自强自立成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父亲身患尿毒症的消息传来,她没有犹豫就提出自愿捐出一个肾来救父亲。这位坚强的女孩叫康梅花,她决定捐肾救父的故事这些天正在上海海洋大学的校园里感动着每个师生。

康梅花的家位于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田坪镇土桥村三组。2008年9月,19岁的康梅花第一次出远门,来到上海海洋大学报到,四年好几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对她和她的家庭来说,犹如天文数字。康梅花是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一家五口的生活靠父母亲务农勉强维持。自从我记事起,父亲就病痛缠身:风湿病、皮肤病、结石病、肾病……务农的微薄收入无法负担高昂的药费,何况还要供我们三兄妹上学。每年家里都欠下很多债。”

小姑娘并不自怨自艾,憧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命运。她开始在学校勤工俭学,短短一年时间,她做过图书馆的整理工作、学报编辑部助理工作,如今又加入了学校勤工助学送报队。她的成绩名列前茅,大一这一年中,她连续获得人民奖学金二等奖和一等奖。同时还获得爱普奖学金三等奖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奖学金发下来了,留下每个月两三百元的生活费后,康梅花总是第一时间把钱寄回家。

天意弄人,去年10月,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她74岁的父亲被查出得了严重的尿毒症,因缺少治疗费用,父亲被迫离开医院回家养病。康梅花记得,当时医生说,父亲可以维持五年生命。可今年寒假回去,她发现父亲的情况又恶化了——右肾已经完全失去作用,左肾也萎缩了,如果不换肾,可能撑不过一年。“当时我就决定给爸爸换肾!”康梅花知道父亲坚决反对,但她也很坚决,“爸爸是一个很苦命的人,五岁就失去了自己的父亲,在十几岁时就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任,他抚养我们兄妹三人真的很不容易,我要尽最大责任救他。”

康梅花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因为家里太困难,实在没办法同时供三个人上学,而康梅花由于获得了奖学金,所以成了家里唯一一个读完高中的孩子。万般无奈之下,比她大2岁的哥哥高中辍学,在煤矿做工。接着,懂事的弟弟也辍学了,投奔远房亲戚在江苏的工厂做工。康梅花不想让哥哥弟弟来捐肾,“他们两个都是靠苦力挣钱的,将来还要养家,不能失去一个肾;我读了大学,可能将来可以找一份相对轻松的工作,只留一个肾也可以。”

康梅花打算这个暑假回家进行换肾手术。眼下,父亲靠透析维持治疗,她每周都要打电话回去,问问父亲的情况,也安慰一直担惊受怕的妈妈。

也许是身处贫穷更了解贫穷的痛楚,康梅花虽然生活压力很大,却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参加红十字会宣传活动,为学生社区提供食品卫生服务,去敬老院献爱心服务,参加世博志愿服务等,她还连续两年参加无偿献血。她说:“得到了爱,就学会了感恩。”

父亲换肾至少需要30万元,即便有了康梅花捐赠的肾源,也还需要20多万元。宿舍里的姐妹,班级里的同学悄悄和学院老师联系,希望帮助康梅花。昨天上午,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团委和学校红十字会刚刚在网上公布捐款账号,下午四点多,十几笔捐款就已经悄悄汇了进来。


(来源:《文汇报》 2010年3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