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网帖称螃蟹养殖被喂蟹药控制死亡率 对人体有害

发布日期:2010-10-12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63设置

(作者:海岸泥沙)正值螃蟹金九银十丰收之时,却陷入了继2002年激素门之后的另一场风波。

10月11日,论坛出现一帖子《蟹农爆料:为什么买到的螃蟹总有苦的呢?》。发帖者以蟹农的角度质疑螃蟹生长期靠吃蟹药排除体内有毒细菌,从而达到控制死亡率。

如此一来,对人体的伤害则不容小视。帖子中说,螃蟹在养殖过程中易受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感染,必须使用漂白粉、福尔马林、土霉素、氯霉素等低成本兽药以及生长素、脱壳素等激素类药物,这种方式养殖的蟹食用后对人体有害,会导致微生物在人体里产生抗药性。

但螃蟹行业协会认为这说法子虚乌有。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说,螃蟹一般都属于活水湖泊养殖,如果投放药物或腐尸很快就会被水冲走,根本不可能喂给螃蟹,“蟹在捕捞、运输、上市等方面都要接受监督和检测。”

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全国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也辟谣说,在养蟹中投放避孕药,在生产上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网友曝螃蟹味苦是吃了蟹药

发帖者“dws0757”说,在网上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买的螃蟹吃起来总是苦的?

问的人多了,久而久之,“dws0757”觉得有必要给提问者解答问题。于是,便有了天涯论坛的一篇帖子——《蟹农爆料:为什么买到的螃蟹总有苦的呢?》。

帖子说,螃蟹在养殖过程中,因水体肮脏,饵料易腐,又属高密养殖,蟹易受细菌、病毒、真菌及寄生虫感染,在生长过程必须使用漂白粉、福尔马林、土霉素、氯霉素等低成本兽药以及生长素、脱壳素等激素类药物,这种方式养殖的蟹食用后对人体有害,会导致微生物在人体里产生抗药性。

帖子中说,用药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提高存活率,长得快且个大(但肉不香不实),省饲料,生长周期缩短,成本降低,“相对于消费者健康而言,养殖户一般都选择经济利益而不顾民众健康大量违规用药。”

然而,螃蟹在出水前,被用过药物的螃蟹,由于蟹体内的药物没有降解完全,药物在蟹体内,特别是在内脏中富集(蟹黄在蟹体中类似于肝),被人食用,就有一种药物的典型苦味。

“dws0757”说,带苦味的螃蟹最好不吃,因为它对人体有害。帖子还预言,人们将这些自饲的毒素吃到口里,滋味如何?是甜是苦?毒性大小?已经无人关心了。但若干年后,很多人都可能会因各种癌症死亡。

行业协会称蟹吃药是子虚乌有

但对于帖子中的说法,螃蟹行业协会认为是子虚乌有。

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表示,网上流传大闸蟹吃各种药物属子虚乌有,“避孕药等类似药物不利于螃蟹褪壳,农户如果用了,反而可能会让螃蟹因为暴长而导致暴死。”

杨维龙说,螃蟹一般都属于活水湖泊养殖,如果投放药物或腐尸很快就会被水冲走,根本不可能喂给螃蟹,“蟹在捕捞、运输、上市等方面都要接受监督和检测。”

杨维龙强调,螃蟹在进入各地市场之前,必须提供产地证明、当地检疫合格证明等文件,否则相关部门将不允许其上市销售。

同样,螃蟹养殖户也认为,帖子中的内容“纯属扯淡”, “螃蟹会得黑腮病,如果及时换水,就能控制住。” 一位养殖户说,“此外螃蟹还会得胃病,这种情况有时需要用药。总的来说,螃蟹最好不生病,要是生病了,那么用什么药都不起多大作用,该死的还是会死。”

网友反响

有人担忧有人反驳质疑发帖者

正值大闸蟹出笼的季节,很多人都关心的是餐桌上的这盘美味是否安全。

这则网帖一出,便引来了15万多网友的围观。大部分网友惊呼,以后不敢吃螃蟹了,能少吃就少吃。

“钻石夜倾城”:我吃过带苦味的螃蟹,我还奇怪怎么是苦的呢,原来如此,其实都一样呀,别的东西也不干净。

网友也有不同意见者。

“一个人的抵抗”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发帖者也并非是螃蟹养殖的专家。“通常所谓的蟹黄在蟹体内确实是肝,公母蟹都有,储营养物质的,但在螃蟹的性成熟期,每年的十一月左右,肝脏会部分转变为性腺,最后性腺重量甚至超过肝脏,性腺在母蟹体内就是红色的卵,公蟹就是白色的膏。”

对于发帖者说,螃蟹养殖过程水体肮脏,“vcd1977”说,“我有好几个朋友都是养螃蟹的,螃蟹对水质要求很高,水体肮脏螃蟹早就死光了,喂螃蟹一般是饲料,冰冻小鱼、螺蛳、玉米、扁担草。一般是晚上投喂,第二天早上就要把没吃完的小鱼和浮在水面的水草捞走,不这样干水质一坏螃蟹就会死光。”

“great_2009”对于螃蟹的苦味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因为你买螃蟹是外行,买的都是不成熟的螃蟹,它还没发育完成,所以是苦的,或者那个螃蟹放了很久了,虽然活着,但是它消耗了能量维持生存,这也有可能是苦的。

第三方专家辟谣

螃蟹服用激素药是不可能的

两方观点不一,对此,中立的第三方专家有自己专业的看法。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全国渔业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武辟谣说,在养蟹中投放避孕药,在生产上是完全不可能的事。

“全国河蟹产区我都经常去,我从来也没听说过‘池塘养蟹用避孕药’这种奇闻!”王武解释说,养蟹池塘通常比养鱼池塘大得多,一般都在20亩左右,按平均水深1米计算,就是1.3万吨水。“假设池塘中药物浓度很低,只有1ppm(百万分之一的浓度,即1克/吨),那么这口池塘就要放13千克避孕药?

同样,南京农业大学动科院的刘文斌教授也表示,如今国家有明确规定,水产养殖禁止使用抗生素类药物,避免残留在鱼蟹体内,进入食用人的体内。

但刘文斌说,也不排除部分养殖户在遇到螃蟹生病时,会使用一些抗生素,但是如果在上市之前较早使用,那么螃蟹可以分解和排泄掉,总体来说是安全的。

“服用避孕药等之类的激素药物,这是不可能的。”刘教授说,黄鳝可能存在喂服避孕药的情况,避孕药是激素,可以抑制性腺发育,从而促进动物身体生长。

但是,刘文斌强调,黄鳝是脊椎动物,而螃蟹不是脊椎动物,属于低等生物,避孕药对螃蟹基本不起作用。至于水质净化剂,他表示,一般来说,其作用就是增加水的溶氧,分解有机质,这个一般没有危害。


(来源:《东莞时报》 2010年10月1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