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新民晚报的关爱照亮了我人生路”

发布日期:2010-06-2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6设置

(记者:钱滢瓅)4年前,来自新疆喀纳斯湖畔图瓦部落的布云吐·乙希来到上海求学,成为上海高校录取的第一位图瓦学生。4年后,当年马背上的男孩,顺利地从上海海洋大学行政管理系毕业。在毕业前夕,他做出了一个慎重的决定: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用自己的知识服务祖国西部。

在沪求学经历成长

黑黑瘦瘦,汉语不流利,性格腼腆。初来上海的布云吐给人留下的是这样的印象。4年过去了,当记者再次见到布云吐,发现小伙子成熟了。

“同学们都爱叫他‘阿布’,现在他的汉语说得很溜了,还是校武术队的成员,许多演出当中都可以看见他的身影。”布云吐所在的上海海洋大学人文学院副书记高晓波告诉记者。

布云吐说:“老师、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刚来的时候,我没学过英语,老师把我安排到相应的英语班。汉语也不是很流利,我现在早已学会用汉语写作。”为此,在毕业典礼的当天,布云吐专门给新民晚报社写来一封感谢信,感谢晚报资助他完成4年的学业。

晚报资助托起希望

2006年9月,新民晚报在沪上率先报道首位图瓦学生走进上海高校的消息。从布云吐走出大山来沪求学开始,本报即连续追踪报道图瓦学生上海求学的故事。得知布云吐父母早逝,负担不起上大学的费用,新民晚报科教卫新闻部4年来每年资助布云吐学费及生活费。

“新民晚报给予我的不仅是经济资助,更托起我生活的希望,这将影响我的一生。”布云吐说,新民晚报的助学义举深深感染了他,让他立下志向——要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投身西部服务家乡

毕业前夕,他从高晓波老师处听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随即表态:“老师,我想报名!”布云吐说,自己来自西部,深知西部的发展需要大学生的加入,他很想为西部付出一份光、一份热。

“西部志愿者服务期满后,我想回到自己的家乡,用学到的知识服务家乡。”即将启程的布云吐说,“我不会忘记新民晚报,她给我的关爱照亮我今后的人生路。”

临行前,布云吐还受邀担任新民晚报大学生版特邀作者,身在西部的他,将写下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与读者分享。


(来源:《新民晚报》 2010年6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