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养乐多健康小课堂——专家带你走出益生菌三大误区

发布日期:2010-11-1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2设置

超市里,各种顶着“益生菌”帽子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消费者往往看得一头雾水。究竟如何选择和食用适合自己的益生菌食品已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此前在北京举办的“乳酸菌与健康”研讨会上,专家们特别就此类问题做了回答,带领消费者走出益生菌的三大误区。

误区一有“菌”就一定有作用

市面上各种所谓含“益生菌”的产品都一样有效吗?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乳酸菌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何国庆说,益生菌有三大必要条件,一是能活着到达肠内,二是达到一定数量,三是能发挥显著效果。他告诉大家,益生菌首先要确保其活性,此外还要关注其数量。按照国家规定,出厂时每毫升至少应在100万个,在一些发达国家甚至达到了每毫升1亿之多。此外,产品在整个保质期内都应保持这个数量级。

建议大家在选购时应仔细阅读产品标签,比如配料表、名称标识等。尽量选择国际知名的品牌并有“活性乳酸菌”标注,且冷藏保存的产品,保质期一般在1个月左右。

误区二益生菌产品只适合小孩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益生菌食品就是活性乳酸菌饮料了,小小一瓶,酸甜可口,尤其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所以不少人会以为是儿童饮品,其实这完全是种误解。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营养科主管医师丁虹指出,随着年龄增长,我们肠道内的有益菌会减少,有害菌会增多。而且现代人膳食纤维吃得少,工作压力大,所以更需补充益生菌,维持肠道健康,抵御疾病侵害。此外,上海海洋大学的陈有容教授表示,有便秘、肥胖、年龄大、经常服用抗生素等人群尤其需要补充。

误区三益生菌产品容量越大越好

有人觉得小小一瓶益生菌饮品三两口就喝完,足够发挥作用么?是否容量越大越好呢?丁虹主管医师表示,产品容量不是选择的依据,关键要看每毫升含有的活菌数,一般每天补充几十亿就可满足人体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应每天坚持饮用,冬天也不例外,这样才能促进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此外丁虹更建议大家餐后饮用,这是因为食物中和胃酸后可以让更多活菌到达肠道发挥作用。


(来源:《新民晚报》 2010年11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