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游九天 挑战深渊”深渊团队与中国航天携手共圆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6-10-21 责任编辑:胡崇仪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54设置

就在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科学实验之际,我校深渊团队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在北京航天城举行携手合作仪式。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张建启中将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航天基金会秘书长(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副司令员)张玉江少将,中国航天基金会执行理事(原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副政治委员)张声远少将,中国航天基金会顾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原党委书记)孙保卫少将,中国航天基金会宣传部部长(原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副主任朱德洲等出席仪式。我校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出席仪式并代表深渊团队讲话。我校副校长李家乐,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以及彩虹鱼公司董事长吴辛出席仪式。

张建启中将致辞

崔维成教授讲话

双方未来将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科普宣传等领域,通过中国航天与深海探索的品牌合作,共同开启航天、海洋科技互动发展的新篇章,深渊团队与中国航天的对接,标志着“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计划与中国航天探索事业将携手共进,共同追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

崔维成教授在发言表示:“我国计划在2020年完成太空空间站的建设,‘彩虹鱼’号载人深潜器也将在同年完成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挑战深渊极限计划。一旦实现,我国将成为一个航天与海洋科技并举的高技术强国。”

张建启中将与我校代表合影

我校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正在研制我国万米级载人深渊器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世界上首座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由1条4800吨级的科考母船、1台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深潜器、1台万米级全海深无人深潜器和3台全海深着陆器组成。根据计划,2020年,彩虹鱼载人潜水器将冲击11000米马里亚纳海沟,实现人类历史上第三次载人探底,这将是中国人首次载人深潜11000米。

(撰稿:申海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