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冬季校园消防安全检查与演练

发布日期:2016-12-0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00设置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消除火灾隐患、提升消防能力,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12月6日,我校与南汇消防支队联合检查火灾隐患并进行火灾逃生演练。

  

学生社区是学生的“家”,宿舍防火是消防工作的重点。在南汇消防支队施勇副政委的带领下,针对秋冬季节室内防火要诀,对学生社区在楼道和阳台堆放杂物、存储易燃易爆物品进行了全面检查,收缴了正在使用的违章电器,纠正了卧床吸烟、乱丢烟头等不规范行为,并对社区消防器材的数量和质量也进行了检查。

经过缜密策划,在十六小区高层学生公寓进行了火灾逃生实战演练。下午3点12分,8楼宿舍冒出浓烟,值班室消防控制柜蜂鸣器响起,随后学生到值班室报警,值班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向保卫处报告,保卫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值班员关闭电源总闸、迫降电梯并将小区西侧安全通道门打开,手持喇叭在楼下反复叫喊:“A101门洞同学,楼内着火了,请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扶墙,有序撤离”。2分钟后保安赶到现场,利用灭火器和室内消防水枪灭火;同学们分别从东西两侧楼梯疏散,西侧同学从安全通道门跑到小区外的空旷地带、东侧同学从地下室安全通道出口跑到小区外的空旷地带;不到5分钟消防车到达事发小区,部分消防官兵直奔火灾现场灭火,部分消防官兵利用消防设施帮助救援疏散学生,在地面铺设气垫、往4楼架设扶梯、同时登高车将云梯升高到8楼,被困火场的2名同学从2楼阳台跳到气垫逃生,2名同学从扶梯爬到地面,1名同学乘坐云梯安全着陆,还有2名同学被管理员搀扶到小区外面;9分钟后校医到场,对受伤同学进行检查。在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消防官兵的有力支援下,经过清点人员全部安全疏散,经过检查明火已经扑灭。本次围绕火灾报警、力量调派、固定消防设施应用、灭火、逃生自救、救援疏散、伤员救治、举高车应用等环节展开一场有惊无恐的火灾逃生演练。

本次火灾隐患检查师生给予积极配合,真心接受教育;火灾逃生演练师生自发踊跃参加,现场环境逼真,效果震撼。学校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防灾减灾宣传工作,加强了消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切实提高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检验了学校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提高宿舍楼内部固定消防设施运用的技能,使广大师生了解和提高发生火灾后的逃生技巧,学会自救和互救,避免因火灾而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在总结讲话中,施勇副政委充分肯定了学校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消防管理工作规范合规,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较强,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希望师生踊跃参加义务消防员志愿者队伍,共同创建和维护城区安全。李延臣副校长列举了发生在高校校园的一些火灾事故,提醒师生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经常排查身边不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工作管理,注重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救灾和防灾能力,努力建设安全文明校园。

(撰稿:张登沥,摄影:马健 梁馨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