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实践工作站首期课程顺利开班

发布日期:2017-01-1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90设置

1月14日,由上海市教委、上海市科委联合部署,上海海洋大学所承担的海洋科学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正式开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等全市53所高中的96名学生走进上海海洋大学,开展海洋科学方向的科学创新实践研究。上海市科普教育促进中心主任郁增荣,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实践工作站站长、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江卫平,上海海洋大学附属大团中学校长董永华,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中学校长马淑颖,上海风电科普馆沈春梅主任等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上,海洋学院邵帼瑛老师首先向全体学员介绍了本次课程安排,紧接着导师代表钱卫国教授、学生代表陆行中学据小兮同学分别代表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发言,钱卫国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走进大学校园和与科研人员深度交流的机会,围绕自己的创新研究课题,扩展科学思维,放飞创新激情。

随后郁增荣主任、董永华校长与马淑颖校长共同为工作站揭牌。最后江卫平书记代表工作站讲话,他对本次工作站的成功开班表示祝贺,并向来自上海市各个中学的近百名学员表示欢迎。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本次的课题研究中更多了海洋科学,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开班典礼结束后,海洋学院李云凯副教授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前言课程讲座,高春霞老师为大家讲述了实验室安全规范。随后,同学们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与实验室,进一步激起了亲身探究海洋科学的浓厚兴趣。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实践工作站作为上海市首批25家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之一,将开展多形式、多层面、多维度的科学教育活动。在这些天的学习中,同学们将围绕精彩的创新实践课题,共同探索海洋的奥秘。工作站也将遵循青少年成长需求、认知特点和创新实践教育规律,以“实践工作站”为载体,整合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社区等多方资源,校内外联合,跨界别联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拓展学生创新思维、夯实学生创新知识、强化学生创新行动。

(撰稿:张水晶 摄影:马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