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最新研究发现北极沉积物的阻燃剂替代品

发布日期:2017-04-0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37设置

近日,美国化学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旗下、国际上最受欢迎的科技学术新闻杂志之一的《化学与工程新闻》(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以 “Fire retardant replacements migrate to arctic sediment”为题,报道了我校海洋科学学院极地研究团队马玉欣老师及合作者发表在TOP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Environ. Sci. Technol. 2017, DOI: 10.1021/acs.est.7b00755)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北极沉积物的阻燃剂替代品(http://cen.acs.org/articles/95/web/2017/04/Fire-retardant-replacements-migrate-to-arctic-sediment.html)。

近年来,具有持久性、毒性、生物蓄积性及长距离迁移能力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全球循环问题已经升级为全球性环境问题,北极地区已不再是远离人类污染的净土,继溴代阻燃剂多溴联苯醚(PBDEs)加入《斯德哥尔摩公约》POPs黑名单后,磷系阻燃剂(OPEs)作为其替代品目前被大量生产和使用,但其潜在环境效应仍不清楚。该研究依托中国极地科学考察船“雪龙号”采样平台获得的北太平洋至北冰洋海域的沉积物样品,分析了OPEs的含量、组成和分布,探讨了其远距离传输潜力,并核算了其沉积通量。首次发现OPEs在北冰洋中心区沉积物中含量最高,甚至高于它所取代的PBDEs含量。OPEs由于自身的半衰期很短、阳光下容易降解而未被列为经典POPs,但它们还是被传输到偏远的北极沉积物中。该研究成果对斯德哥尔摩公约对化学品长距离传输的评估方式是否应改变并考虑其他传输方式提出了新的问题。

该研究是海洋、极地和环境的多学科交叉的前沿领域和研究热点,得到了上海市海洋科学高原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撰稿:韦纪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