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辅导”心理专题培训在我校召开

发布日期:2017-04-2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42设置

4月17日-2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主办、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上海高校辅导员心理咨询方法与技术专题培训在我校举行。本次培训以“家庭辅导”为主题,来自上海各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师、辅导员等60余人参加培训。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蔺桂瑞教授在三天的培训中,以教授和体验为主,从萨提亚家庭辅导的基础理论入手讲述了萨提亚家庭辅导的工作机制以及在学生工作中的价值;针对“与自我的沟通”展开体验式学习。蔺桂瑞通过自我介绍、团体互动、行为雕塑等形式让大家快速了解萨提亚家庭辅导模式,以此达到了解自我、体验放松、总结分享的目的。学员们全心参与,反响热烈。

4月20日-2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精神卫生中心主治医师陈发展和刘亮为学员讲授了“精神病性症状的功能和意义”和“家庭结构与三角化”。陈发展和刘亮分别从精神卫生医院的工作程序,通过典型案例,介绍了精神卫生医院开展家庭治疗的情况,讲解了家庭治疗的相关理论,视角独特,给学员们很多启发。  

五天的集中学习,各位专家、医师通过系统讲授和体验式互动指导大家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运用家庭辅导的方法提升工作实效,将课堂培养与育人体系联动起来,教会大家如何放松自我,为辅导学生、评估学生的各种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技巧,整场培训针对性高、操作性强、实效明显,学员们都感到受益匪浅。

(撰稿:刘晓明 摄影:汪少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