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FD中心举办课程德育工作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7-04-2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88设置

4月24日上午,我校FD中心在行政楼706会议室召开课程德育工作交流座谈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上海中医药大学课程思政专家委员会主任张智强教授与我校教师就如何在专业课程中开展德育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教务处、学生处、宣传部相关人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部分试点课程教师参加。座谈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孙礼仕主持,处长江敏作总结发言。

座谈会首先由试点课程教师就本人所承担的专业课程如何开展课程德育谈了各自的认识、体会和做法。随后张智强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高校课程德育功能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课程德育的工作经验。他着重就各类专业课程如何寻找切入点,挖掘蕴含在课程中的德育因素进行了案例讲解,并强调了做好课程德育需要处理好的三个关系,即价值观和知识、技能的关系,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关系以及个人与团队、与社会的关系,此外,还需要把握好的三个原则,即实践性原则、主体性原则和针对性原则。最后他再次强调课程德育的内容应该与课程体系的知识点相联系,是知识点本身所蕴含的德育内容。

与张智强进行热烈交流讨论后,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对今后如何更好地进行本门课程的德育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通过参加课程德育试点,更加有信心“使自己从一名授课老师转变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撰稿:刘洪莉、晋素灵 摄影:马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