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7-04-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539设置

为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4月24日我校在图文信息102会议室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校长吴建农主持。

会议现场

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全体在校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教学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师和课程导师代表、全体辅导员百余人出席会议。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韩正书记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近年来我校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成就与不足,深刻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养师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学校党委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学校在综合教育改革中设立德育版块,聚焦学校思政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构建课程导师带班、课外指导等制度,推进专任教师协同育人,全方位育人机制更健全;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基于易班将思想教育融入教育教学服务,网络思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加强思政课程改革,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加强大学文化建设,以文育人取得新进展;抓好师德建设,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进一步强化。

他强调,学校党委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海的决策部署上来,并结合学校实际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加强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学校通过召开常委会、专题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认真学习传达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教师、辅导员的学习,把学习会议精神和总书记讲话纳入到党委中心组、党政联席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等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党校各类干部培训班和教师培训的学习计划,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按照中央31号文件和总书记讲话要求,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项举措落实到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三局同布”下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加强第二课堂建设,打破“你教我学”的传统教学模式,善用学生喜爱的新话语、新平台、新方式,推动思政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党务工作者队伍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和监督体系,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和机关作风“三风”齐抓,强化典型引路,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规范理论武装、规范课堂纪律、规范阵地管理。

三是做好工作保障,发挥党的领导政治核心优势,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力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出台我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政策,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有效运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保障。加强党务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队伍保障。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加强实践育人、网络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加强校园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的投入,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良好条件保障。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作《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的主题发言,从抓好队伍建设、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拓展思政教育载体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详细介绍上海海洋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情况。学校将依据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上海“排头兵,先行者”的根本要求,紧密结合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做好“8个专项计划”和“4项保障制度”相关工作,努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周年工作总结及十三五努力方向。教务处处长江敏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工作落实情况及今后做好课程思政工作的设想。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姜地忠、食品学院刘鹏、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分别作为课程导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大国海洋》教师代表作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

高德毅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强调指出,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着力办好上海高等教育。结合上海高等教育取得的成绩及现状短板,围绕做好6项重点任务、建立完善4项保障制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5大关键要素等内容就上海市如何贯彻落实中央31号文件进行了传达。高书记的讲话,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意义深远,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指导性。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讲话

会议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以我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为契机,学深悟透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的发展优势,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供稿:宣传部 摄影:马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