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赴韩参加“中日韩三国高等教育合作论坛”

发布日期:2017-05-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44设置

5月11日至5月13日,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高健教授代表学校赴韩参加了由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主办的“2017年三国亚洲校园高校合作研讨会”。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来自中国方面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传媒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对外贸易大学等,日本方面的大学有东京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神户大学、东京海洋大学、东京艺术大学等12所大学,韩国方面的首尔大学、韩国海事与海洋大学等13所大学,以及三国政府教育主管部门、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等,共有80多名代表参会。

会议旨在分享推进亚洲校园项目的工作经验,研讨破解以下问题:1)参与亚洲校园三国高校之间的教育制度设置与标准化问题;2)奖学金、财政支持与资源共享管理问题;3)如何扩大学生交流规模,提高亚洲校园项目影响力;4)如何快速提高三国学生间语言、文化以及就业观念差异与他国生活学习体验问题;5)如何协调三国之间学制与学分设置差异的问题(如学分转换问题);6)如何应对其他制度挑战。此外,为推动亚洲校园项目国际化,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合作与交流,研讨会邀请了 EU’s Erasmus 项目官员KAIDALOVA女士和UweBRANDENBURG先生就EU’s Erasmus的制度安排与设置和EU’s Erasmus项目对学生培养、就业能力以及国际化视野培养的影响作了演讲。


我校长期以来十分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留学生培养、学生留学和游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我校与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海洋大学联合申请 “基于‘中日韩教育一体化’的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计划”的亚洲校园项目的实施,成为进一步加强中日韩三国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共同教育的合作契机,三国学分互认合作机制和双学位制度的建立、师生互派交流学习、“亚洲校园”信息平台的共享机制等举措,对促进我校国际化教育工作,促进本科、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整体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都有积极的意义。

中国高等教育与世界高等教育高度关联,高等教育国际化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高等教育自身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期待我校能以亚洲校园项目为发展契机,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以及通过与EU’s Erasmus对接,持续推动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

(撰稿:王锡昌 高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