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日本岩手大学合作签约仪式与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7-05-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89设置

5月16日上午,日本岩手大学校长岩渕明、副校长上村松生一行5人来校访问,与我校签订学术合作协议。校长程裕东、国际交流处处长钟俊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程裕东代表学校对岩渕明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两校合作的诚意,自2015年12月岩手大学专家首次访问我校之后,两校之间开始了频繁的师生交流活动,不仅开展了教师层面的交流,还开展了学生暑期项目活动。岩渕明也对两校合作工作的进展速度表示赞赏,并希望基于友好院校的建立,能在多学科多领域进行合作交流。两校将进一步确定两校师生学术交流与合作的方向和意向,不断推进新的合作与交流。

签约仪式后,两位校长就大学管理和发展战略进行了交流。岩渕明介绍了日本岩手大学的历史、专业设置、科学研究等简况,提出了大学“全球本土化”的治校理念,引起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程裕东详细介绍我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和2030年发展愿景。我校特色化、国际化和信息化的三大发展方向也得到了日方的高度认同和赞许。

下午,在科技处处长杨正勇主持下,两校举行了首次学术论坛。上村松生教授,日本岩手大学农学部石村学志副教授、袁春红副教授与我校生命学院的周志刚教授、食品学院吴文惠教授,经济管理学院张海清副教授等六位专家分别从藻类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渔业经济管理、食品科学等学科方向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来自三个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积极开展交流,启动了两校学术合作的交流。

岩手大学(Iwate University) 是日本一所国立大学,创建于1876年,于1949年由岩手师范学校、岩手青年师范学校、盛冈农林专门学校、盛冈工业专门学校合并成立,设有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学、工学、农学四个学部,是一所文理综合型大学。其农学学科历史悠久,尤其在农学生命,植物生理等领域具有非常强的专业优势。2011年日本东北大地震之后,岩手大学为了日本东北地区的复兴,在东京海洋大学和北里大学的支持下,成立了三陆水产研究中心,并于2016年在农学部新设立了水产学科。岩手大学开设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开设如设计媒体工程、生物创新、创新物质机能工程、电气信息系统工程、动物学、共存环境学、国际文化学、机械社会环境系统工程、理科教育、农学生命、人类科学、社会环境系统、教育实践、应用生物化学等专业方向,岩手大学与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51所大学开展国际交流,现有218名留学生。

(撰稿:朱章华;摄影:汪少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