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中华鲟”搁浅泥滩奄奄一息? 海洋大学师生紧急施救

发布日期:2017-06-1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8设置

图片说明:野生鲟被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通讯员栾奎峰、王建雄6月17日报道:6月15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测绘专业师生在临港世纪塘外围开展滩涂测绘实习的时候,意外发现一条鱼搁浅在泥滩上。因疑似中华鲟,出于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意识,师生们立刻展开现场保护和临时救治,并立即联系浦东边防武警、渔政局部门和崇明岛中华鲟保护基地相关负责人。

据上海海洋大学教师朱卫东介绍,大概在15日上午8点30分,两位同学正在进行滩涂测量,突然在泥滩发现了一条奄奄一息翻着白肚子的奇怪生物。师生们闻讯赶来,看似我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立即联系浦东边防武警、渔政局部门和崇明岛中华鲟保护基地相关负责人,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马上保护了现场,并进行了简单救援。为防止晒伤,一位女同学将自己的随身携带的丝巾取下覆盖在鱼身上,并且站在太阳底下为它撑伞,往它身上浇水。后配合浦东边防支队武警以及渔政局工作人员对鲟鱼实施了进一步救治,维持其生命体征。

图片说明:上海海洋大学师生与渔政局、边防武警等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救助。

不久后,长江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派遣工作人员赶到,在大家的配合下完成了转移工作。最终,这条疑似中华鲟的生物被送往上海长江口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鉴定和检查。鉴定后,确定为杂交鲟。目前该生物生命体征良好。

据了解,鲟是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鱼类。中华鲟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来源:东方网,2017年6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