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使命意识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抢救搁浅野生鲟

发布日期:2017-06-1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96设置

(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栾奎峰 王建雄)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测绘专业师生前天在临港世纪塘外围开展滩涂测绘实习的时候,意外发现一条鱼搁浅在泥滩上。因疑似中华鲟,出于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意识,师生们立刻展开现场保护和临时救治。目前,该鲟生命体征良好,在被送往上海长江口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鉴定和检查后,确定为杂交鲟。

本报讯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海洋测绘专业师生前天在临港世纪塘外围开展滩涂测绘实习的时候,意外发现一条鱼搁浅在泥滩上。因疑似中华鲟,出于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意识,师生们立刻展开现场保护和临时救治,并立即联系浦东边防武警、渔政局部门和崇明岛中华鲟保护基地相关负责人。

鲟是一亿五千万年前中生代留下的稀有古代鱼类。中华鲟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也是活化石,有“水中大熊猫”之称。其种群数量已日趋减少,2013年专家们32年来首次未监测到野生中华鲟自然产卵,为使这种中国特产的“活化石”免遭灭顶之灾,有关部门已把中华鲟列为保护对象。

据上海海洋大学教师朱卫东介绍,大概在15日上午8点30分,两位同学正在进行滩涂测量,突然在泥滩发现了一条奄奄一息翻着白肚子的奇怪生物,学生第一时间通知了现场指导教师,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马上保护了现场,并对疑似中华鲟的生物进行了简单救援。

为防止晒伤,一位女同学将自己的随身携带的丝巾取下覆盖在该鱼身上,并且站在太阳底下为它撑伞,往它身上浇水。后配合浦东边防支队武警以及渔政局工作人员对鲟鱼实施了进一步救治,维持其生命体征。不久后,长江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派遣工作人员赶到,在大家的配合下完成了转移工作。目前,该生物生命体征良好,在被送往上海长江口中华鲟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鉴定和检查后,确定为杂交鲟。

本次救捞活动是海洋测绘方向实习课程中的一个插曲,经过这次救助,学生们进一步加强了学习海洋、利用海洋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生们说,保护珍稀野生动物是大学生应该做的,作为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生,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更需要一颗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回报社会的心。

(来源:《青年报》,2017年6月17日,头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