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海洋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17-07-3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87设置

(通讯员 屈琳琳)上海海洋大学各级党组织通过校园网、邮件、微信群等组织广大教工及时进行学习,许多教工都在党员支部微信群中转发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并发表体会。

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上海海洋大学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五年。这五年中,学校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的职责和使命,明确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学校切实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进“双一流”建设,主动对接国家海洋战略需求,聚焦海洋学科发展前沿领域,形成了以深远海研究为重点和近海生态与环境相结合的学科特色和体系,有效地推进了海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通过技术与科学的结合、技术与市场的结合、学校与企业的结合,以“国家支持+民间投入”的模式创新科研投入体制,以“产、学、研互动”模式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共同搭建了世界首个深渊科技流动实验室,研制出万米级无人潜水器和着陆器,创造了国际深潜界的研制新纪录;海洋工程装备检测试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船舶压载水检测试验室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成为我国首个拥有双证的专业从事船舶压载水检测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也是我国唯一具有国际互认资质的压载水检测试验室,对支撑我国国际压载水公约履约以及海洋生态保护具有深远意义;学校与西藏亚东、陕西黄龙等进行产学研合作,将技术与当地实际相结合,为实现精准扶贫不懈努力。

上海海洋大学肩负着“渔权即海权”的历史使命而诞生,105年以来始终延续着这一使命。这五年中,学校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承担国际区域性渔业组织的谈判和国际履约义务,发挥国际渔业履约智库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为指导,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加强“双一流”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7年7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