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发布日期:2017-09-1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96设置

2017年,恰逢建校105周年,也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十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全国、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在校团委的统一部署下,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面向2017级新生开展“百年潮·海大梦”品读海大校园活动,挖掘校训历史资源,拓宽思政育人新渠道,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润物于无声的方式启迪心灵、传递正能量。本次品读活动,学院共有23名志愿者参加,其中教师9名,学生14名。

驻足东海之滨,眺望吴淞江畔。9月15日下午,“品读海大”活动于校训照壁前准时开启。尽管台风将至,但志愿者们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精心准备和编排,将全体150余名新生分为3批依次品读。校训照壁上用行书镌刻的“勤朴忠实”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它们不仅是学校筹措创立的思想之本,也是学校秉承至今的优良传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内涵上一脉相承。在院党委书记俞渊的介绍下,2017级新生对校训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俞渊提出,希望新生们通过此次品读海大活动,能够在思想上进一步得到提升。

站在第一道校门前,雕塑上飘逸的“江苏省省立水产学院”校牌则使人驻足,不禁想象着一百多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观《饮水思源》,念开创艰辛,新生们来到第二道门,在社会动荡、战火绵延的1928年,学校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水产学校。在逐步的品读中,新生也更加明白大学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责任之重。大学,非谓有大楼也,有大师之谓也,接下来新生们依次参观了五道门,驻足校门,品读者仿佛看到百废待兴的年代,海大人将家国情怀熔于一炉,砥砺前行,激励新生为海洋事业贡献力量的志向。老师志愿者结合专业知识讲解地深入浅出,学生志愿者贴近同龄人特点讲解地幽默风趣,品读的新生们神情投入、频频点头。七道门述说着海大变迁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虽无声却生动,它们激励着新生“迎风破浪、力争上游”,在优美、现代化的校园环境中努力、拼搏。著名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我校创始人张謇先生的话“夫立国由于人才,人才出于立学;此古今中外不易之理”,给品读的新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寥寥几语,感受了海大百年的沧桑巨变,身为一名海大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而张謇先生“渔权即海权”的渔业思想核心,加深了品读的师生维护国家海权的责任感、使命感。

随后,志愿者们带领新生参观了水生生物馆。同学们在观赏的同时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听到讲解员说许许多多生物如中华鲟等正在濒临灭绝的时候,新生表示,作为海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对海洋生命更加敬畏、更加努力地保护大自然。

参观完毕后,学院领导与志愿者代表以及10名新生代表进行了“品读海大”座谈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来到海大,能够接受品读海大“开学第一课”的洗礼,意义重大,活动中既了解了我校的历史与文化,更在百年风雨中感受了海大传承的精神与品质。作为新海大人,有责任和义务,努力拼搏,践行海大“勤朴忠实”之校训,努力将我校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更是有多名新生表示:“明年,自己也要成为一名‘品读海大’的志愿者,为接下来一批又一批新同学介绍海大的悠久历史与璀璨文化。” 座谈会上,院党委副书记李志强感谢了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鼓励新生以活动为开端,不断深入学习海大历史,在了解中,认同海大文化。并要求新生在海大新的平台上,努力学习,与海大融为命运共同体,培养投入专注的精神,与海大共同腾飞。

诚如梁启超所言,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如今的中国迅猛发展,但钓鱼岛问题一波未平,南海问题频频发生,校石上镌刻着的一笔一划,使我们的海权烙入心底,品读海大对新生来说是对自己未来的定位,更是对祖国海洋事业的担当。

链接: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一:做个有深度和温度的海大传播者

(撰稿:陆烨 王祎萌 胡亦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