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高峰学科系列报告:美国东卡罗纳州立大学学术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7-10-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67设置

报告时间:2017年10月12日(周四)14:00- 16:00

报告地点:水产与生命学院A101

议程:            

14:00-14:30 学术报告1   主持:吕为群教授

题目:鱼类卵细胞成熟及排卵的调控—多种类固醇孕酮激素受体敲除的研究

报告人:朱勇

报告人简介:朱勇博士现任东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学系的终生正教授,兼任厦门大学的闽江讲座教授及广东海洋大学的讲座教授,并兼任普通与比较内分泌学杂志的编委及实验内分泌学前沿杂志的副主编之一。朱教授也是国际华人比较内分泌学家研讨会会议学术委员会副主席及会议组委之一,将协助上海海大的吕为群教授组办在2018年6月底在上海海洋大学召开的第一次国际华人比较内分泌学家研讨会,并负责主编出版一“普通与比较内分泌学杂志的华人学者特刊“。他也受2018年亚洲和大洋洲比较内分泌学会组委会的委托,将在悉尼主持一有关类固醇受体基因及非基因组的信号及功能的专题研讨会。

朱教授在海洋生物学,鱼类生理及繁殖学,比较内分泌学,基因编辑,NGS(下一代测序),生物信息学和蛋白质生物化学领域里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特别是在类固醇激素的非基因组及基因组受体的研究、鱼类及其它的动物的卵胞细胞的成熟、排卵的信号机制及调控上有较深的造诣、也是这方面的研究领先人物及权威之一。自2012年以来,朱教授建立并传授了TALEN和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在斑马鱼和其他生物中敲除了各种基因,应用于动物生理、生殖、行为及神经传导的研究。

14:30-15:00 学术报告2  主持:吕为群教授

题目:三棘魚喉咙色素的差异与减轻的性异型关系(The Evolution of Reduced Sexual Dimorphism for Throat Coloration in the Threespine Stickleback)

报告人:Jeffrey McKinnon

报告人简介:杰夫麦科能(Jeffrey McKinnon) 任职于东卡罗来纳大学生物系,从事研究及领导工作。他在加拿大温哥华长大,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in Vancouver)获得了动物学的学士 (最高荣誉)。他的第一本出版刊物是有关来自马来西亚水稻田的丽丽鱼(gourami fish,Trichogaster)。他在圭尔夫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攻读硕士学位时,主要在秘鲁从事了海豚的保护及生态学的研究。在哈佛大学攻读愽士时,主攻了棘鱼的性选择。他曾在哈佛大学,维多利亚大学,威斯康星密尔沃基大学,昆士兰大学,北卡教堂山大学及东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大学任职。他常在《自然》《进化论》《美国自然主义》《伦敦皇家学会会刊》等高级刊物上发表论文。他的研究主要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及其它研究机构资助。他是《进化》杂志的副主编,生物科学系生物学系主任,曾获得领导奖。

(水产与生命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