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大学生动脑为鱼造别墅 沪首次承办水族箱造景大赛

发布日期:2017-10-0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37设置

图说:大学生动脑为鱼造别墅。来源/上海海洋大学供图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 通讯员 屈琳琳)铺垫底砂、种植水草,大学生们费尽心思为鱼儿设计安居“别墅”。黄金周里,一场别样的设计大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全国近200名大学生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大赛上各显神通。据悉,这是上海首次承办该项比赛。

比赛采用当前水族造景行业流行的石景、木景、石木景、水陆景四种主流造景风格作为参赛类型。大学生们用主办方提供的3000元虚拟货币选择自己所需的石料、木根和水草等材料。“水族箱造景,就是在有限的空间内,利用水草、造景石、沉木等素材,按照水中生物和水草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从美学角度出发,设计布置出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景观。”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说,“对大学生而言,水族造景的入门难度并不高。但如果想做出精品,则要有更深厚的美学、生物学、材料学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技能。”

据悉,本次大赛分为技能实操评比和成景作品网络评比两个阶段。技能评比结束后,选手们的作品将由上海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专人精细养护,其间造景选手可与维护员通过QQ、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实时调整维护方案。一月后,水草基本生长成型,大赛将进入成景作品评比阶段。

“近年来,水族箱造景受到国人的追捧,现在都市人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生态缸在全国还是有前景的,但专业的水族造景人员还较为缺乏。大学生将书本知识灵活运用在实践中去,对造景市场也是有力的补充。” 大赛评委、中国渔业协会水族造景分会会长刘波表示。

(来源:《新民晚报》,2017年10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