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为鱼造“别墅” 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大赛在沪举行

发布日期:2017-10-0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55设置

东方网记者刘晓晶、通讯员蔡霞10月8日报道:正值国庆长假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日前迎来了近200名特殊“游客”。这群“游客”的身份都是大学生,最远的来自近5000公里外的新疆塔里木大学,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水里的鱼儿们造“别墅”。

图片说明:大学生正在现场认真比赛。摄影黄泷莹、涂文辉

上海首办此类赛事 为学生提供实践机会

“今年10月-11月,上海海洋大学承办全国大学生第四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这也是上海首次承办此类大赛。”该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说,比赛采用当前水族造景行业流行的石景、木景、石木景、水陆景四种主流造景风格作为参赛类型。

“水族箱造景,就是在有限的空间内,利用水草、造景石、沉木等素材,按照水中生物和水草的生活习性及特点,从美学角度出发,设计布置出一套完整的生态系统景观,”谭洪新介绍说,“对大学生而言,水族造景的入门难度并不高。但如果想做出精品,则要有更深厚的美学、生物学、材料学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它不仅需要创意,更需要考虑如何实现:比如,在铺垫底砂、种植水草时,必须考虑水的浮力与流动、水草种类、水质状况等,同时,还需考虑造景用材的费用不得超过限额。一般一件作品构思完成后往往需要历时一天才能实现。”

据悉,本次技能大赛共有29所高校共185名大学生参赛,分为技能实操评比和成景作品网络评比两个阶段。技能评比结束后,选手们的作品将由上海海洋大学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专人精细养护,期间造景选手可与维护员通过QQ、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实时调整维护方案。

一月后,水草基本生长成型,大赛将进入成景作品评比阶段。“本次比赛强化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培养,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全国各高校水产类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有效提高水产相关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学副院长黄旭雄说,“造景成型期间的维护工作,为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同学提供了绝佳的实践机会。同时,近百件水族造景作品的集中展示,也将为临港地区的中小学生及居民提供一个难得的科普教育的平台”。

全国大学生第四届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现场。摄影黄泷莹、涂文辉

基本功、节约、环保成为比赛重要标准

弘扬“工匠精神”,更加注重学生的造景基本功,是这次比赛的亮点。比赛过程中,为了提倡学生在造景过程中遵循节约、环保的原则,“材料的浪费与合理利用”“工具整理”等都作为了评分标准。“材料、水草的选择,水草的种植技巧,都将是评委们着重考虑的重点。”赛制设计者、上海海洋大学徐灿说。

据了解,以往的水族造景大赛,为了追求作品的即时表现力,往往采用胶水粘贴的办法,使水草看起来处于繁盛的状态,但这样的话,水草的景观往往只能维持10天左右。但今年赛事却强调水草要精细种植,像农民插秧一样,要让水草插在水草泥中,得到充分的养分和保护,这样水草能生根发芽,长时间维持景观的良好状态,使景观保持更加长久。

同时,本次大赛的赛制设计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将造景设计的实际操作高度还原。每个参赛团队发放3千元的模拟货币,参赛选手在这个资金范围内分别到不同的区域去选购自己所需要的陈木、水草、石料、草泥、滤网等材料。一方面,确保参赛的每个团队有相同限额的成本,一方面,也激发学生在有限的资源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造景设计。

徐灿表示,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会从事水族造景相关工作,有些学生也会直接进行创业。在现实生活中,造景是一个很“烧钱”的活儿,水族箱、木料、石料价格都很高,一个水族箱的价格都在2千元左右,要做好造景,必须要对成本了然于心,这样的赛制设计也是让学生尽早树立创新创业的理念,学习做到“早当家、当好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现代气息越来越浓厚,人们身边的绿意却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水族景观。“近年来,水族箱造景受到国人的追捧,现在都市人缺少亲近大自然的机会,生态缸在全国还是有前景的,但专业的水族造景人员还较为缺乏。大学生将书本知识活灵活现地运用在实践中去,对造景市场也是有力的补充。”大赛评委、中国渔业协会水族造景分会会长刘波说。

(来源:东方网,2017年10月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