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海海洋大学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水产学科“一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江河湖海上

发布日期:2017-10-0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329设置

(记者 黄杨子)近日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上海海洋大学水产学科榜上有名。这个在坊间被戏称为“养鱼养虾”的专业,其实除了水产养殖外,更在远洋渔业、渔业资源、水域保护等诸多领域为国家乃至世界的水产事业,输送了一大批高层次专业人才。这一次,它凭借什么优势入选“双一流”?未来,水产学科还将在学科建设中如何更进一步?

水产学科目前全球排名第四

据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仅上海海洋大学与中国海洋大学的水产学科入选。105年前,张謇、黄炎培创立江苏省立水产学校,1952年升格为中国第一所本科水产高校——上海水产学院,1985年更名为上海水产大学,2008年更为现名。校方负责人表示,学校百余年来始终坚持水产特色不动摇,使水产学科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

2015年,水产学科入选上海市重点建设高峰学科,列入“植物与动物科学”基础科学指标(ESI)前1%。“该指标主要根据全球SCI学术期刊发表、引用次数综合判断。”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说,根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校学科动态监测中心提供的资料,目前上海海洋大学的水产学科全球排名第四。

“对标国际,是激励我们不断发展的动力。”据介绍,2014年,学校与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全球10余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同成立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同时,学校主办了国内首本水产类英文学术期刊 《水产养殖和渔业》(Aquaculture and Fisheries),及时刊登全球水产科学领域的最新成果。

发展水产学科,重要目的之一是掌握国际海域渔业资源话语权。“随着远洋渔业发展,我国参与国际渔业管理事务的程度不断加深。”陈新军说,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团队长期代表我国农业部、外交部、国家海洋局等,参加三大洋10余个国际渔业管理组织的科学谈判,近5年提交国家报告和科学报告30份,且多次参与国家渔业法律与经济政策的修订,为维护我国渔业尤其是远洋渔业权益提供了技术支持。

要让百姓“吃上鱼、吃好鱼”

说到“水产”,首先离不开水产养殖。上世纪80年代,上海海洋大学率先在国内采用电子显微揭示家鱼人工受精奥秘,创新人工养殖技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国人“吃鱼难”问题。“除了能吃上鱼,还要吃好鱼。”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旭雄说,上世纪90年代,学校发展“名特优”养殖,率先开展藻类微观研究,进一步丰富居民“菜篮子”。学校主持或合作培育的新品种:团头鲂“浦江1号”、新吉富罗非鱼、坛紫菜“申福1号”及其利用,中华绒螯蟹苗种及养殖关键技术等5项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学界,21世纪也被称为“海洋世纪”,远洋渔业属于资源型战略产业,占地球表面积70.8%的海洋被称为“人类未来的粮仓”。为此,上海海洋大学从1985年起参与开拓中国远洋渔业,开发了我国远洋渔业90%以上的新资源和新渔场。目前,中国金枪鱼、鱿钓、秋刀鱼、大型拖网、过洋性渔业等五大技术组均设立在上海海洋大学。今年3月,学校拥有的我国第一艘远洋渔业资源调查船“淞航”号正式下水,它不仅是大洋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的国家重大科学设施,也是国际化的流动实验室。“可以说,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的一大重要评价标准,就是在国内不可替代或是独一无二,正如‘淞航’号,它将对培养高级应用型远洋渔业人才的长效机制发挥作用。”

主干学科整体进入世界一流

据悉,随着“双一流”建设推进,上海海洋大学拟建水产学科,含水产养殖、渔业资源与捕捞、水产品加工、渔业经济与管理4个领域,其中包括水产养殖学、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4个本科专业,以及渔业专业学位硕士点与水产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等。

“到2020年,水产学科在主要领域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服务‘一带一路’渔业走出去能力显著增强,水产学科国际合作水平显著提升;到2030年,水产学科总体进入世界一流,并带动海洋、食品特色领域进入世界一流水平,渔业经济与管理、渔业文化与法律等学科领域国内优势明显,人文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化学科体系基本形成。”据校方负责人透露,从更长远目标来看,到本世纪中叶,学校计划水产、海洋、食品三大主干学科整体进入世界一流。

一流的学科建设,离不开一流的人才团队与科教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学校将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与“科教国际化拓展工程”,通过“元鼎学院”“远洋渔业学院”等打造精品教育。下一步还将瞄准国际学科前沿,做到植物与动物科学ESI前1%排名显著提升、农业科学进入ESI前1%的目标,授权水产新品种2个以上、专利转化30项以上。“我们希望师生们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海洋强国与‘一带一路’战略做出重要贡献。”

(来源:《解放日报》,2017年10月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