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八:弘扬“经梦”精神 传承校史文化

发布日期:2017-10-1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89设置

百年海大,世纪芳华。上海海洋大学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为海大学子们提供了深厚的校史传统和人文积淀。为传承校史文化和精神,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9月19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与研究生分批参加了“百年潮,海大梦”校史品读活动。

铭记历史 文化育人

经管学院品读海大活动以校歌为起点,600多名经管学子嘹亮的歌声不断回荡在校训照壁上空,“勤朴忠实”的校训与校歌交相辉映。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商利新老师带领新生驻足校训照壁,将海大校训的历史由来向他们娓娓道来。“勤朴忠实”不仅是学校筹措创立的思想之本,也是学校秉承至今的优良传统,激励海大学子们不断前行、继往开来。

在“勤朴忠实”精神的熏陶中,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玉峰老师在校史第一道门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学校起源,以及张謇、黄炎培、张闻天等校友的故事,“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在这些优秀校友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也深深印在了经管学子的心上。饮水思源,学校在艰难的创办历程中迎难而上的精神激励学子们志存高远、奋发向上。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志愿者分别带领新生回顾了学校数次校址搬迁、校名更改的历史以及学校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领略完学校的百年成长岁月后,新生还参观了校史馆,更深层次更加生动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和特色学科,拓宽了海洋知识。“渔权即海权”,张绪武先生铿锵有力的口号仿佛就在眼前耳边,捍卫海权,保家卫国,振兴中华,路漫漫其修远兮,经管师生将继续共同上下而求索。

领梦成长 朋辈指引

学校自成立以来,虽筚路蓝缕,经历风雨,但为国家和民族培养了一批批卓越的人才。为更好解读铭记海大历史、弘扬传承海大精神,此次品读海大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与经济管理学院“经梦”系列活动“领梦人”的身份一脉相承,即“学生中的长者”“学业上的精者”“技能上的优者”“言行上的领者”,通过校史讲解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学弟学妹实施正面引导,营造和谐气氛,扩大学校的影响力与美誉度。同时,结合学院特色灵活添加入学教育、学业督导、活动指导等帮扶内容,促进低年级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明晰青春梦想,实践人生追求。

重任在肩,意气风发勇争先。经管“领梦人”讲“海大故事”,传授成长成才的经验,发挥“传、帮、带”作用,在学生中弘扬积极向上、追求卓越的主旋律,传播团结、奋进、向上的正能量。

修身立德 学有所用

在领航员的带领和志愿者的讲解下,经管学子们探索了海大前世今生的历史景观大道,穿越了不同时期的学校面貌。在一百年前风雨飘摇的过程中,经管学子看到了创办人张謇“护海权,张海权”的决心,看到了首任校长张镠“教育救国”的拳拳之心,看到了著名水产教育家侯朝海等的教育思想与教育成果,看到了著名鱼类学家、一级教授朱元鼎专家学者的科研成就,追寻了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张闻天等著名校友的求学足迹。在简致和美、清雅俊逸的新校区继续传承海大人于家为国、德才兼备的品质。

品读学校搏浪天涯奋斗史,品不尽学校“勤朴忠实”精神章。追忆百年海大,让新生激起奋发向上的斗志;展望未来发展,新生的加入也必将让百年海大散发出新的光芒。

链接: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七:品海大精神,筑水产人生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六:讲好海大故事,传承校训精神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五:品读百年海大,永志不忘校训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四:品海大百年,读食品风云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三:与时代同行,圆海洋信息梦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一:做个有深度和温度的海大传播者



(撰稿:王方方 摄影:杭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