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九:品校史底蕴,读海大情怀

发布日期:2017-10-1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30设置

恰逢学校建校105周年,爱恩学院建院15周年之际,2017年9月中旬爱恩学院结合中外合作办学特色,组织2017级新生进行了品读海大校园活动,通过引导学生品校史底蕴,树立爱校荣校的意识;读海大情怀,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新海大人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做好培训工作。为了提升品读活动的思想性、有效性,学院挑选了15名学生和4名老师组成讲解志愿者团队,其中学工办马春广老师已是连续4年担任学院品读活动的志愿者。学院在校级志愿者培训的基础上,召开了动员大会,让每一位志愿者认识到作为一名品读海大志愿者的责任和光荣。同时组织志愿者们集体备课,要求每名志愿者结合讲解的内容,联系实际,将自身所了解的海大故事贯穿在讲解内容中,院党总支书记杨妍艳带领所有志愿者到现场进行实地讲解培训。

中西融合,深悟校训精神。品读活动起点从校训照壁开始,坚如磐石般的“勤朴忠实”校训精神,提升了新海大人的文化自信,今年来自2016级学生志愿者马跃悦和程雨首次尝试用中英文双语为新生介绍校训精神,马跃悦和程雨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弟学妹们学会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和语境尝试解读校训精神,让校训精神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了解海大,爱上海大。校训不仅是学校筹措初期创立的思想之本,也是学校在百年历史长河中传承的优良传统,更是当代海大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指南。每一代海大人都有自己专属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校训精神则是我们海大人共同的财富。

党史校史同学习,喜迎党的十九大。品读海大园活动以朝海路历史文化长廊为主线,向广大海大新生讲述百年海大沧桑巨变,传递海大历史文化精神。党员志愿者们结合党史学习,将历次召开党代会的情况也融入到了校史讲解中。例如讲解第二道门的志愿者赵佳玲和陈奕璇,不仅告诉新生们1928年学校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水产学校的那段历史,同时还提到了1928年6月召开的中共第六次党员代表大会,这次党代会也是党史上唯一一次在海外举办的党代会。10月份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同学们回顾历史的同时,必将踌躇满志,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

为加深对海大百年历史的了解,学院还组织新生参观了校史馆。通过品读和参观,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从创立之初,不断地调整提高,充实发展,再到后来的不断战略转型,尤其到今天我们跻身全国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一代代海大人不断搏浪天涯,责任同肩,携手母校一步步发展壮大,一代代海大人必将继续续写海大史诗篇章。我们相信通过品读活动的开展,新的海大人将从中汲取动力,在“勤朴忠实”校训精神的激励下,拼搏奋进,继往开来,追求卓越,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开启人生新的篇章!

链接: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八:弘扬“经梦”精神 传承校史文化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七:品海大精神,筑水产人生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六:讲好海大故事,传承校训精神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五:品读百年海大,永志不忘校训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四:品海大百年,读食品风云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三:与时代同行,圆海洋信息梦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躬身品读,践行感悟”系列之一:做个有深度和温度的海大传播者


(撰稿 摄影:李杰 汪玉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