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年度浦东新区科技奖励大会召开 我校多项目受表彰

发布日期:2017-11-0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893设置

11月1日,2015-2016年度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由我校陈新军教授领衔完成的“西南大西洋阿根廷滑柔鱼资源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4项目荣获得浦东创新成就奖。由成永旭教授领衔完成的“基于全程配合饲料和营养调控的高品质河蟹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和黄冬梅教授领衔完成的“海洋环境信息协同并算关键技术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另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基于全程配合饲料和营养调控的高品质河蟹生态养殖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以全程投喂配合饲料和营养调控为主线进行了系统、深入研究,阐明了饲料营养调控与高品质养殖的理论关系,揭示了河蟹香味物质和滋味物质的主要来源,补充和完善了河蟹各个养殖阶段的营养需求图谱,全面构建了基于全程饲料下高品质河蟹生态养殖技术体系。该项目获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1项、地方标准2项、发表论文131篇,其中Sci收录39篇。项目成果不仅在长江中下游主养区大面积推广,还拓展应用到我国台湾、贵州和延安等地区,近三年累计推广养殖技术109.7万亩,新增产值22.7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此项目也获得了2016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海洋环境信息协同并算关键技术及重大工程应用”项目,围绕多粒度海洋数据空间构建、海量环境信息深度挖掘、海洋环境态势与监测研发了面向海洋环境的大数据协同并算平台。该项目发表论文70篇,出版《海洋大数据》等3部专著,授权专利3项、软著47项,为政府及企业提交调查报告12份。项目成果成功应用于上海临港新城海洋突发环境事件预警及风险防控、渤海海洋环境信息管理示范应用、洋山港建设、“数字海洋”上海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并在东海、北海、南海等海域业务化环境监测、预测预报中发挥了重大作用,提高了我国海洋灾害防灾减灾能力,提升了我国近海环境治理和管控能力。

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分为创新成就奖和科技进步奖。创新成就奖是对国家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的配套奖励,不设等级。科技进步奖由浦东新区各企事业单位申报,新区组织评审,经前期动员、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由区政府核准后,评选出的在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化方面成效显著的科技项目,设三个等级。本次奖励大会共表彰了2015和2016年度共268个项目。

(撰稿:周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