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航”号顺利开展深海海底地形测绘

“淞航”号首航系列报道之十一

发布日期:2017-12-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02设置

“淞航”号科考船装备了世界一流的EM302多波束测深仪(7000米级)、TOPAS18全海深浅地层剖面仪、EA600单波束万米测深仪等深海测绘装备。

在“淞航”号首航期间,科考组首先对深海测绘设备进行了系泊实验、噪音实验、同步测试、检校测试等一系列的测试和检校工作,确保设备安装正确、连接正常、接口数据正确、不同设备能够同步工作。随后科考组开展了测量数据精度的内外符合检验,验证了深水多波束等装备各项指标符合设备技术规格书和相关规范的要求。

多波束系统工作界面

11月21日至22日,科考组在水深2300m-4000m海域,3级海况下,开展了深海复杂地形多波束测绘工作。该海域水下海山地形如图1所示,仅3条测线(每条测线长15-20km,线间距5Km),就覆盖了约100平方公里范围,快速准确的获得了该海域高精度水下地形数据(内符合精度小于0.2%)。

  

试验区域水下三维地形图

海洋水深和海底地形地貌数据为开展海洋科学诸学科究所需的最基本要素,同时也是海洋测绘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可快速获取大水深、大范围、高密度的三维海底地形地貌数据的深水多波束和全海深浅地层剖面仪等设备的投入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我校对海洋的探测和认知能力,未来在深海测绘、海底底质和构造研究、海洋资源探测、海洋权益维护、水下考古、地球物探等领域具有极高的应用前进。

(撰稿 摄影:沈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