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力量彰显海洋温度

发布日期:2017-12-0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88设置

海洋同心,志愿同行。今年12月5日是第三十二个“国际志愿者日”,同时自今年12月1日起全国《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进程取得历史性进步,志愿服务工作的发展进入新阶段。为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文化,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推进学校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发展,我校围绕提升志愿服务质量和加强志愿体系建设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提升我校青年志愿者整体形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

志愿服务是当代青年参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体现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2017年,我校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佳绩频传。教师陆烨、学生张紫薇获得2016-2017年度上海市优秀志愿者称号;学生李芸获得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首次设立的“优秀科普志愿者奖”;海滨之爱志愿服务队获得浦东新区“寻找浦东青年最美志愿故事”主题活动优秀青年志愿者团队;田璐、杜亨特、蒙世发、连一霖4位学生获得上海临港•南汇新城2016-2017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上海海洋大学“小水滴”青年志愿者团队获得上海临港•南汇新城2016-2017年度“先进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坚守日常活动岗位,持续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2017年我校积极与上海图书馆、上海水族馆、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中国航海博物馆,各区县敬老院、幼儿园等进行长期合作,累计输送志愿者人数近500人,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000小时,为推动城市旅游、科教、文化等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积极开展特色活动,努力促进志愿管理标准化

今年校团委依托各类纪念日、节日和赛事活动开展了多个专项志愿活动,依靠提高志愿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志愿者素质和志愿服务质量,充分展示我校青年学生的整体风貌。

3月,“志愿心·雷锋行”雷锋月系列主题活动顺利进行,活动围绕4个不同系列共开展了23个子活动,深入弘扬了雷锋精神,倡导我校学生“快乐志愿,随手公益”并且能够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传递雷锋精神。

为迎接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我校400名志愿者共同参与了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公益宣传片拍摄活动,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今年的活动主题:“我能做什么?”,号召广大青年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

为迎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我校100名志愿者与驻沪部队官兵和市民、各界代表一起在杨浦滨江参加了浦江两岸迎“八一”军民接力长跑,彰显出我校学生的青春活力与爱国热情。

9月初,全校共166名迎新志愿者在近20个工作岗点为2017级新生提供了火车及地铁接站、场地布置、环境维护、问题咨询、秩序引导、校园指引、物资发放和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共接待新生及家长10000余人次,确保了我校2017年迎新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10月1日—10月8日国庆和中秋假期期间,我校20名志愿者在滴水湖畔参加2017年“十一”假期临港“聚人气”工程志愿者活动,为国庆期间到访临港的游客们提供各项服务工作,彰显了我校学生青春洋溢的乐观精神和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为祖国六十八周年华诞献上最美贺礼。

11月7日至9日,我校105周年校庆重要活动全国渔业对外合作工作座谈会在我校召开,288名志愿者一起完成了本次座谈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全国各地和各高校的参会代表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展现了我校学生良好的个人素质和精神风貌。

11月12日,我校577名志愿者分别在19个志愿服务岗位为来自全世界的近38000名跑者服务,顺利完成了2017上海国际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工作,成为上海的城市名片为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飞扬的青春与热情。

同时我校特色志愿者队伍“海滨之爱志愿服务队”一直坚持每月定期看望海滨,了解海滨病情和康复状况,倾听海滨的期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他完成,陪伴海滨走过康复之路的同时,发挥海滨的榜样模范力量,带领我校广大青年,积极服务他人、志愿回馈社会,体现和彰显我们海大青年学子的智慧和力量。

打造特色品牌项目,积极彰显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

除了进行各项日常和专项志愿活动我校还积极开展各项特色志愿活动,将志愿活动与学科特色相结合积极推进社区科普工作的发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食品学院、信息学院、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外国语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共同运行的7家上海市大学生科学商店门店连续10年有序开展各项工作,为上海市各区县的社区、街道、中小学送去科普知识,同时我校科学商店积极对接杨浦区科委、临港地区需求,参与地区各项重大活动,输送各项公益服务。

上海市青少年海洋科学研究院作为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下设的唯一学科分院,致力于海洋特色人才选拔和培养,为浦东新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杨浦区青少年宫输送多项海洋科普服务和参与多项活动、开展海洋科普知识夏令营;同时面向全市中小学立项10项课题,并完成了2016年第一期8项课题的结题。其中1项课题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市级A类立项,3项课题获得市级B类立项。10多位教授、副教授、青年讲师作为高级别志愿者,加入到了为青少年开展海洋科普教育的行列,指导中学生海洋课题研究。 

目前,我校共有7个公益类社团,从事爱心支教、环境保护、场馆保障、政策宣讲等,形成了一批稳定的基层志愿者队伍。

去年5月,以我校英雄校友王海滨的名字成立的特色青年志愿者队伍“海滨之爱志愿服务队”正式成为独立社团,社团内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他们积极参与我校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将海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将海滨的高贵品质传递给更多的人,将爱心送到校园内外的角角落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奉献的活动中来。

10月24日,我校志愿者标识—“小水滴”及Logo、服务口号—“海洋同心·志愿同行”正式发布,自此我校青年志愿者有了统一的称号、形象载体和行动口号。

近期,“上海海洋大学‘小水滴’青年志愿者”获得上海志愿者网正式认证,成为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统一管理和指导下的全校各类型、各级别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统一团队,将按照活动等级为我校青年志愿者在上海志愿者网认证志愿服务时长,维护我校青年志愿者权益,并吸引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加入志愿服务行列,在服务中成长,在奉献中成才。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我校也将举办多项志愿公益活动,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和覆盖面。目前,我校也已经与上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等场馆积极对接,加强合作,为开辟新的志愿服务岗位、提升志愿服务水平而不断努力。 

回顾我校2017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海大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发展、赛会服务、海洋科普、文化宣传等诸多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海大青年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我校“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了我校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梦的风采。接下来,校团委将带领“小水滴”们紧抓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严格按照全国《志愿服务条例》相关规定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服从组织的管理与安排,以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将人民群众作为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一切为人民服务、坚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奋斗目标为己任,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不断增强信心,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的答卷。

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关注志愿服务、参加志愿服务,共同汇聚志愿力量,彰显海洋温度,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之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响应党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撰稿:邹明明 李芸 杨镒源 摄影:志愿者团队)
返回原图
/